close

2013年的8月,之所以從哥廷根千辛萬苦、千里迢迢地搬到慕尼黑,完全就是因為"Oh! Because I met someone."這樣的爛理由,而且從始至終,酸甜苦辣緊密交織,終於這場戲演到一個差不多要下台一鞠躬的段落,但誰又知道會不會有續集呢!

不過,今天我的感情故事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如果有人有興趣的話囉!),重點是在慕尼黑的我,是怎麼在這號稱全德最貴、一房難求、無聊指數破表的邪惡城市中存活下來的呢?

 

 無殼蝸牛,得到哪裡找房子呢?

『天啊!慕尼黑的房子好難找』,剛到慕尼黑的時候,遇到不少求房無門的台灣朋友,原因無他,供需不平衡,且多數德國房東不願意出租房子給外國人或沒有穩定收入的人,以免產生不必要的麻煩(在德國只要房子出租後,若房客無意另覓落腳處,房東可是不能隨意趕走房客的,這也是德國政府保障眾有所居的政策)。

而鴨子我比較幸運的是,我的阿德朋友正巧暑假回鄉兩個月,我也就樂得頂下這兩個月好遮風躲雨,又地處黃金地段的奧林小屋(位於Olympia Park、BMW World旁),所以建議想在慕尼黑找房的朋友,可以到「FB慕尼黑台灣同學會、萍聚、開元等兩個對岸論壇」去找找看有沒有短期返國的同學可以暫時承租,再慢慢到「WG Gesucht」找房,一間一間的看,(德國人租房一定會面試房客,我的幾次經驗是他們會列一長串看房的人的清單,面試過濾後再通知是否承租給你,沒有先搶先贏這回事)。

兩個月到期後的我,也面臨了找房看房的窘境,因為聽過慕尼黑找房大不易的傳說,又對岸來的朋友也不在少數,所以就從開元下手,po『求房』文,很感謝台灣朋友把台灣人的正面形象做了出去,在我po文不久後,前任房東隨即電話聯繫我,前去看房後雙方對彼此留下良好的印象,我也很快的找了一個台灣女生和我一起分租這間兩人一室的雙人房,找房任務順利成功。

P.S. 那...那個someone呢?雖然郎有情、妹有意,但是不代表人家有義務要幫你些甚麼忙吧!這仍然是我到目前為止對大部分德國人的看法。

 

 寅吃卯糧了,該怎麼找工作啊?

每個月看著銀行裡的存款逐漸減少,心裡著實不踏實,在哥廷根的四個月,完全就是以能走路絕不搭車、能做菜絕不外食的心態,一點一滴的省著活下來的(哭),心裡的想法也是「德文那麼爛,八成找不到工作吧!」而自絕生路。而到了慕尼黑,交通費令人咋舌,隨便搭個10分鐘的地鐵就要2.5歐簡直把我嚇死,連最便宜的語言學校VHS的報名費都硬生生的是哥廷根的1.5倍,再這樣下去,我遲早要拎著行李提早滾回台灣,而那該死的someone,永遠都是忙碌到一個一丁點忙都幫不上的境界,但是就是這種不甘心,讓我存活了下來。

不得不說,身邊也是有認識/聽說順順利利找到工作、申請到工作簽證,就在德國留下來了的人,不過因為那不是我,所以我只能更努力。首先,我終於開始製作我的求職履歷,一開始我上網找了個範本,依樣畫葫蘆地幹,不過說真的,只有阿德才知道阿德在想甚麼,而且德文的敬稱、動詞變化、文法結構就搞得我一個頭兩個大,何況是一份正式的履歷。話說回來,也是有少部分真的很善良的阿德朋友,在我最需要幫忙的時候伸出援手,協助我修改履歷,幫忙我搜尋職缺,但是最終還是要靠自己鼓起勇氣走出去。

一開始我還在想要找哪方面的工作,後來變成找到一份工作就好,我上了幾個Teil/Voll-Zeit的Stellenangebote網站去找工作機會, 也上開元去瞧瞧是否有台灣或中國的餐廳/商店需要人手,我將履歷投給了幾間餐廳如Va Piano、Burger Haus、一些中餐館,Va Piano及Burger Haus都有邀請我去面談/試工,可惜V家對德國打工簽證三個月的限制感到面有菜菜色,而B家在我去試第一次時似乎沒有共識,導致我又去了第二次後.結果告訴我我不適合,接著我又不請自來到了火鍋餐廳「宴客」毛遂自薦,以上都是我建議大家可以去試試看的廳餐,畢竟他們對德語要求不高,也不需要專業的工作技能。最後,在我即將要答覆「宴客」老闆的同時,我在「開元論壇」上看到了一間對岸老闆開的鞋店正在招聘工讀生,立馬我就撥了電話,下午人就衝去店裡,要下了這份工作。這可能不是一份很酷的工作,但是因為它,我可以很酷的練習著我的破德文,很酷的認識一些更酷的人,如何在德國謀生(當然也有求生不能、求死不得的那種)。

 

  空虛寂寞覺得冷,怎麼打發時間啊?

我是一個愛熱鬧的人,不過到德國之後,FB的好友只減不增,德國不像台灣,24個小時永遠喧囂沸騰。

我剛到哥廷根的時候,對所有商家跟超市週日/假日不營業感到相當不便利,雖然說久而久之便習慣了,星期六最要緊的事情就變成去屯糧,以免週日破財。在哥廷根平日白天我上課,課餘或課間我出去旅行,有幾個週末待在哥廷根的日子,我會騎著腳怕車去湖邊野餐,會去couchsurfing meeting,時不時地去泡泡酒吧,偶一為之跟著一群老外去跳跳disco,不過哥廷根這種小地方的disco還是無法跟台北任何一間我去過的夜店相比啊!因此去一兩次後就再也不感興趣了。

搬到慕尼黑後,假日更多,商家跟超市不開就算了,超市竟然變本加厲只營業到晚上八點,有時候下班後,連逛超市的小小樂趣都被剝奪殆盡。德國人不愛唱歌,他們的KTV是在大廳裡點歌,輪流上台在大庭廣眾之下一展歌藝的那種,是故飛到德國來後,我就再也沒有拿過麥克風了(哭),比照哥廷根模式,爾偶我會在couchsurfing或meet up瀏覽那種國際交流的活動,去過幾次後發現醉翁之意不在酒的人還是居多,後來便對此類活動不再感興趣,但是我不否認一個人在異地,即便在一個人聲鼎沸的大城市裡,也很容易感到寂寞,時不時有人向我搭訕,或著我也曾經單純的只想從朋友開始,但通常第一個晚上在酒吧聊畢,對方就會明示暗示的邀請我去家裡坐坐(當然不是絕對),可惜姊姊我年紀也不小了,對這種玩玩的心態已經冷感,幾次下來,對參加這種活動也興致全失。

不過不過,如果你可以好好利用拜楊邦票或MVV Partner一日票,找幾個志同道合的朋友們假日一同出門踏青外加share車資,倒不失為一個有得吃又有得玩的好辦法,這邊我就簡單介紹一下一些慕尼黑週邊,我自己去過,適合一日遊或兩日遊的景點:

1. 富森(Fuessen)-新天鵝堡、高(舊)天鵝堡: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迪士尼的城堡就是以新天鵝堡為藍圖構成,浪漫的新天鵝堡雖然是個非常觀光客的景點,不過如果規劃得宜的話,蠻適合做為以慕尼黑為據點,一日往返的好地方;又因為新、就天鵝堡都有瀏覽人數限制,建議出發前一天先到網路預約訂票,以免屆時需花費許多時間排隊等待城堡參訪,也別忘了千萬要到瑪麗安橋上為自己拍照留念。

2. 國王湖、奧地利薩爾茲堡兩遊:國王湖是德國唯一湖水達飲用水品質標準的湖泊,搭船到中段參訪紅洋蔥教堂,接著到上湖愜意的步行及一覽瀑布美景,千萬別忘了一嚐國王湖的美味湖漁,在紅洋蔥教堂碼頭旁,有一間非常不起眼像是船塢的小餐廳,他們的燻湖魚既平價又美味,那個滋味讓我到現在仍流連忘返;接著當日可到德奧邊界的薩爾茲堡過夜,並於隔日安排薩爾茲堡遊覽,看看雄偉的城堡及莫札特出生的地方,並品嘗奧地利著名的豬排及薩赫蛋糕。

3. 楚格峰:德國第一高峰-楚格峰是一個非常美麗的景點,至今仍讓我魂牽夢縈,搭纜車上山後的銀白色雪景,相當令人驚豔,不過我會建議若有意遊覽兩個山峰的人還是安排個兩日行程,夜宿美麗的艾比湖畔,延湖漫步將湖光山色盡收眼底。(使用拜楊邦票者在購買登山車票時可出示享有折扣)

4. 達豪(Dachau)集中營及城堡:對納粹德國歷史感興趣的人,個人相當推薦這個景點,雖然遊覽的同時,心裡總是感覺異常沉重,步行不久後可以看到「ARBEIT MACHT FREI」(工作以得自由)這個相當醒目及諷刺的鐵門;遊覽完集中營後,可由車站步行到在山丘上的達豪城堡,由高處眺望整個達豪集中營。

5. 紐倫堡(Nuernberg):如果是冬天遊訪慕尼黑,那一定也不能錯過紐倫堡的聖誕市集及位在山頂的醒目大城堡。

若你對慕尼黑其他的周邊景點/啤酒節/Tollwood等活動有興趣,或想知道慕尼黑有甚麼必吃/必玩/必買的,歡迎來信:help2buygermany@gmail.com,鴨子將盡力協助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