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過幾篇在FB或ptt狂轉的文章,標題喜歡用聳動到不行的「老外眼中的台灣女性」、「某國人眼中的台灣女性」,看著一些也不見得有啥學歷經歷見識,僅止於在夜店進行台灣文化的學習,卻又愛到處大放厥詞的老外,以極為難聽的字眼來形容台灣的女性同胞,又不但國人自己不加以反駁,還一面倒的認同這些老外的一竿子打翻一條船,不禁想要搖搖頭。

起碼在我身邊,對台灣女性大有好感的老外,大有人在,當然部分除了因為少數女性比較不在意當「互利的朋友(friends with benefit)」而各取所需,但其他的外國友人對台灣女性的溫柔、體貼、聰明、獨立更是多有讚許。

曾經因為學習德文的緣故,加上想要進一步了解德國文化,而積極的去認識德國朋友,除了定期參與一些語言交換的聚會,更嘗試在語言交換網站上認識德籍友人,一開始因為一些刻板印象,也把德國人想過分得溫文儒雅、認真進取、紳士風範,總之不會是壞人,幾乎忘記要保護自己而差點吃了大虧。

我有不算少數的德國朋友,我印象中的德國人大都很慢熟,但是逐漸熟稔之後,吃喝玩樂絕對不會忘記揪你一起,我對德國女性印象特好,原因則是,當我在德國最需要幫助的時候,通常都是她們二話不說地伸出援手;而我的男性德國友人,的確異常的認真進取,滿腦子想的都是讀好書、進好公司、升官發財,成就完美的人生,就算他們知道你有困難,也多以需要讀書、準備考試等理由請你另請他人協助。

最近一位德國男性友人自準備完期末考後就一直想找我喝一杯聊是非,因此我們約定好某週六見面,但未敲定具體時間,又我住的地方離市區略遠,地鐵正在進行修路工程而必須多次轉車,到市區需費時一小時(正常約半小時),但考量到市區酒吧較多而且正好該日上午下午皆沒事可順便提前出門逛逛再赴約,就大概說定在某地鐵站碰面,結果週五傍晚我發訊息詢問他細節,得到回答內容大致如下:

「明天幾點見呢?」我問。

「晚上9點吧!」

「我覺得對我來說好像有點太晚了。」

「那就8點半吧!這是我能提供最早的時間了。」

當下看到他的訊息時有點生氣,事後想想這其實就是他一貫的作風,完全不會考量到別人的交通便利性及女性朋友夜間的安全性,我就直接以地鐵在修路,太晚出門回家不便為理由取消了這次會面。

記得剛剛搬到慕尼黑的時候,正好這位友人拿到一個家鄉的工作機會,他想將位於慕尼黑的小套房出租,但又不願意租給不信任的人,正巧我也需要一個容身之處,兩人便講妥租金,他並告訴我希望我可以住到他兩個月後回來考試時,由於我一直覺得人與人之間最重要的就是互相包容,因為感謝他讓我可以輕鬆找到一個住所,也並不是太介意何時必須搬走,想說屆時再慢慢找房子便罷。

結果就在我不疾不徐的找房看房的過程中,他突然發訊息給我,告知我因為他的一科考試時間日前才剛發佈通知,他希望可以提早回慕尼黑準備,因此想知道我是否方便提早搬走,由於我提過慕尼黑房子並不好找,這個消息猶如青天霹靂,讓我必須加緊尋房的腳步,恰巧另一間公寓的房東希望我能早半個月入住以補貼他們的房租支出,藉由這個理由,我同意我的德國朋友提早遷出,但也提出我希望提前半個月搬走,並希望他退我半個月房租以用來支付另一間公寓的租金,我想他能理解他提前爽約在先,故也同意退還我半個月房租,就事論事後,我們還是一起吃飯喝酒。

日前和另一個台灣女性朋友討論在德國找尋語言交換夥伴,我不否認亞洲女性在德國會受到某一部分日耳曼男性青睞(大多是曾短暫接觸過亞洲文化者,但絕對不是全部),該女性朋友也同意,就算某異性語言交換夥伴對她可能略感興趣,甚至多次提出邀約,但提出的會面地點一定以自己方便為主,多數不會考慮到女方出門的距離、便利程度及安全性,而該女性朋友對這些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德國男性也完全不放在眼裡,兩三次後對方見女性意興闌珊,索性逐漸失去聯繫。

而我也曾經多次因為這些德國男性的態度問題(或許對他們而言也覺得我這個台灣小女子莫名其妙),而決定斷絕聯絡,連當朋友再次碰面的意願也無。

一是我在台灣的時候,一個網路上認識的台灣女性朋友Lisa,其朋友的德國男性友人(這邊簡稱A男),因曾經來台灣交換學生,故想再度來台灣進修中文,因此A男詢問Lisa是否有台灣的友人可以幫忙協尋雅房/套房,而Lisa發訊息問我是否可以幫忙,恰巧我身邊有個台灣男性朋友,把他自己的公寓雅房整理分租給老外,就讓我給牽上了線。

事後,A男想要請我吃飯道謝,雖然Lisa說A男很摳門,難得請客讓我好好敲他一頓,我選了通常老外會喜歡的亞洲餐廳『鼎泰豐』,又我食量並不大,所以消費金額並不很高,吃飽喝足,A男提議去喝一杯,所以我們接著步行到附近的一間酒吧小酌,即便我只點了一杯啤酒,A男也沒有替我買單的打算,我後來了解,在A男的心裡,請你吃飯就是請你吃飯,不包括請你喝上一杯飯後的啤酒,但因為人家的確只說了請我吃飯,我也不該無限上綱,而這件小事也並沒有讓我跟A男彼此交惡,我們還是偶爾碰面喝酒閒聊,但是後來他所說的一些話讓身為一個台灣人的我大感不悅且覺得極致可笑,之後對於跟他保持連繫也興致缺缺。

首先A男總是大力讚揚對岸的偉大美好(這ok),接著又奚落台灣的停滯不前,我問他為何不(滾)到對岸去發展,他的回答令我啼笑皆非。

「因為我不知道要怎麼在上海找到一套公寓!」

A男告訴我他在師範大學語言班的的學習成績良好,老師也對他讚譽有加,但是在他的認知裡,繁體中文是個即將被淘汰且無用的書寫工具,因此他不屑學習,為了表達他對繁體中文課程安排的抗議,期中考試時他故意繳交白卷,讓老師大吃一驚,頻頻關心他是否在學習上產生了困難等等,他卻對此好意嗤之以鼻。

接著我對他沒有工作又可以頻頻出國進修的經費來源感到好奇,A男也不諱言表示身為家中獨子的他,使用父母的資源是理所當然的,而且他父母並無理由拒絕提供他經濟上的援助,so why not?

至於最後讓我決定和他保持距離的原因,除了這些幼稚可笑的想法無法獲得我的認同外,有一次A男在facebook po文,說他姊姊從德國到台灣拜訪他,由於他姊姊完全不懂中文,又有時會以計程車代步,他便寫了一張字條給他姊姊,交代若她迷路時或想回家時,可出示給計程車司機看,而字條的內容是『我沒有錢,但是我可以幫你口交。』,在我看到A男以嬉鬧的字眼po出這些描述及這張字條的照片後,深深覺得「道不同,不相為謀。」,既然不是一掛的人,還是趁早撇清關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