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險在德國有多重要?請參考我之前申請理賠的麻煩例子[德國打工度假] Care Concept 保險理賠經驗分享。

我個人在買保險的時後,也是貨比多家之後,選擇了Mawista(中文網頁:http://www.mawista.com/zh-hant/)的Student Classic Plus,理由之一是它的保險內容符合我的需求,其二為它附加了第三人責任險

在德國,30歲以上的博士生可以享受學生的福利,例如車票、門票等等的優惠資格,但矛盾的是又不算是真正的學生,所以除非是有德國大學工作合約的博士生,其他(例如我本人)則無法加入德國的公保體系。

德國公立保險公司很多,像是AOK、TK...等等,在滿30歲以前,擁有碩士以下的學生身分時,每月保費約為70~80歐元之間,但是若已不具學生身分,則保費會漲為約150歐元左右,相當昂貴;但是其優點也是看醫生請保險時,只要攜帶保險卡即可,免去跟保險公司直接打交道的麻煩。

但是身為一個在投保時已經年屆30,沒有工作合約的博士生(還是我),則無法加入公保,因故只能選擇私人保險公司。

若以一個短期留學(即1~2年畢業後即返國),投保私保在一開始可以省下不少費用,以我投保Mawista為例,第1至12月保費約為37毆一個月,跟公保就相差約一半,而在13個月後,保費則漲至約70歐(差異不大,但可更換其他私保公司,以第一年之優惠費率計,缺點是第一年若有甚麼疾病產生,重新投保後此疾病可能面臨被除外理賠)。

 重要:之前許多人在討論的公私保是否能轉換的問題,根據我去TK詢問的結果為,若在職業上有所變動,例如我取得了學校內的工作合約,而年所得在一定的金額以下(約40000歐/年,實際金額請自行查詢),則可以恢復公保的身份。而碩士生因應註冊需求,一開始必須投保公保,但是投保滿3個月起即可結束公保合約轉換成私人保險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