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說,看極光是人生must do list中的一項,在我從Tromso看完那道在空中跳舞的綠光後,完全同意了這個說法。

在曾經看過他人的極光分享文後,我就把「看極光」放入我的人生must do list,身為一個荷包不深的重度旅遊愛好者,to do or not to do,一直都是一個很矛盾的question(我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樣)。

讓我下定決心的原因有二,一是某天在facebook上看到朋友的極光照片(驚為天人),得知朋友目前正在Tromso的一峽灣&極光旅行社工作(因為看極光有時間限制,在每年四月中後因為白天漸長,在五月即會出現午夜太陽(永晝),故此僅為一季節性工作),二是我真的很想要看極光(決心),加上真心覺得當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時候,老天爺會給你一個訊號,我相信朋友的照片的出現絕非偶然,此舉也促成了我的極光行。

在掙扎及猶豫許久後,我訂了北歐航空(SAS)杜賽飛Tromso的機票,約250歐,佔朋友在當地的地利之便,省下約5晚的住宿費,是故成本上尚可接受。

我真的很討厭轉機,但是似乎沒有甚麼選擇,我的去回程飛機為,去程:DUS(德國杜賽)- Oslo - Tromso,回程:Tromso - Oslo - Copenhagen - DUS,轉機轉得我簡直昏頭轉向。

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要推薦帶給我這趟美好旅程的推手Arctic Explorers Norway旅行團:http://arcticholidays.org/(網頁),也希望觀看這篇文章的朋友們也能在他們的帶領下欣賞Tromso的美以及極光的曼妙舞姿。

Day 1: 

第一天抵達的時間相當晚,已經午夜12點,正在我狠下心決定撒錢體驗挪威的昂貴Taxi時,一抬頭看見最後的一班往市區的機場大巴在外頭等著,二話不說在還沒搞清楚狀況前就跳上車,結果跟司機問路時才知道,朋友的住所並不再市區,所以我得在巴士進市區前的第一站下車,並且步行約2.5km走到朋友家,大巴司機也很誠心的建議我搭乘計程車。

由於我巴士的車資已付(80NOK),也實在不願意付300-400NOK去付一趟約10分鐘的計程車資,是故我卯起來決定在這個冰天雪地又人生地不熟的地方  走到朋友家。

 以下為我當天FB的發文

倖存的到了朋友的住處,為了省一趟機場的計程車費(聽說是30歐左右可能還有夜間加程(?),6 km),不知死活的跳上開往市區的巴士(9歐左右,80NOK),在第一站下車後,離朋友住處應該還有2.5 km,我就在滑溜溜的路上,冰天雪地中拖著我的登機箱一直走一直走,因為沒有網路,也人生地不熟,在被白雪覆蓋的大地上衝衝衝,迎面走來整條路上除了我之外唯一的人,趕快把他攔下,沒想到是台北人(在挪威的超級小鎮耶!不過可能是看極光的大本營),請他幫忙用手機網路查地址,再繼續找了約20分鐘,終於成功抵達。

但是我在飛機上看到那抹綠光了,真的無法形容當下內心的澎湃,本來覺得隱隱約約,但是輕輕的晃動,只用相機照到了很模糊的影子,但是巧遇的台灣朋友說今天雖然極光k值不高(k=2),但是極光很強,而且他就在我住處往下走的海攤看的,讓我信心大增,希望接下來的幾天還有機會再看到;而且,我進北極圈了耶!

明天朋友安排我去看峽灣,她同事帶的團,聽說沒什麼人客,所以就安排我入團一起參觀。我覺得我的奇幻旅程就從碩士畢業後決定先不去搶飯碗,而是開啟我美加二個月的旅程開始,認識了好多奇妙的人(包括這個來挪威帶極光團的德國朋友)。

現在躺在朋友的床墊上上網,還是覺得一切都很不可思議,本來一直認為機票實在不便宜(看了一下信用卡帳單大概9000多台幣,又轉機轉的天昏地暗,去程轉一次,回程轉兩次),挪威物價又很高(帶了四包泡麵來),但是現在整個很心滿意足。想到去年四月初時帶我媽來挪威走奧斯陸到卑爾根的『挪威縮影』,看山看水(峽灣),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這裡真的一覽無遺啊!如果有計畫北歐行的,千萬不能遺漏了這一段 Norway in a nutshell。

Day 2: 峽灣行 (Fjord Excursion)  

第二天就依朋友所安排的去參加了Arctic Explorers Norway的峽灣團(訂價1050NOK,約115歐元,約4000台幣),由於天氣相當好,在陽光照耀下的被白雪覆蓋的峽灣真的好美好美。(而在前一年的四月,我在走Oslo到Bergen這段的Norway in a Nutshell時,曾經搭船欣賞峽灣,在Tromso時,他們是開廂型車帶領你欣賞峽灣)

由於我們的導遊相當的敬業,並且告訴我們她不介意在這樣的好天氣下多工作幾個小時,是故我們經常下車走動,將美麗的峽灣風情盡收眼底,途中我們的峽灣導遊Ilse(荷籍,也一樣在此從事短期導遊工作)不斷的用她的相機幫我們記錄沿途點滴,也很貼心的經常詢問我們是否有意願下車散步,以及協助我們尋找各式各樣的野生馴鹿以及麋鹿,讓我們真正認識Tromso的自然以及生態。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停留點之一是一個美麗的大灣,根據Ilse所述,每年的9月到11月,都會有鯨群至此覓食,是故此也為一知名的賞鯨景點,而團員之一的一名義大利女生,由於她也在當地工作,告訴我9月時她曾至此賞鯨,觀賞到鯨群噴水以及翻轉跳躍,讓我是好生羨慕!

通常峽灣團的遊憩時間表定為4-5小時,而這一天我們從莫約10點半開始導覽,至遲到約下午4點半才結束,可謂值回票價,導遊也貼心的接送遊客往返居住飯店或指定地點,並且笑容可掬,讓我真正擁有了一個美好且難忘的一天。

最後,在當天傍晚即收到了Ilse當天所拍攝之相片,除了感謝Ilse的效率,也對這些從事季節性工作的導遊們所抱持的顧客至上的工作態度,感到相當感動!(不過相信這是心疼荷包所應該有的代價啦!)

DSC_0404

上圖為傳說中在9月到11月間有鯨魚出沒的大灣。

DSC_0411  

DSC_0413

DSC_0419  

Day 3: 極光行 (Northern light chase)-Part1

第三天即是令我期待萬分的極光行(訂價1400NOK,約150歐,約5500台幣),和峽灣行一起訂的話是總價9折,由於朋友告知Tromso的天候不佳,有可能必須驅車至芬蘭境內,才有可能看得到極光。(只是飛到挪威,竟然還有拜訪芬蘭的Bonus?!,有沒有讓人這麼興奮的)

跟著Arctic Exploerers的幾個好處是,他們幫你備齊了所有的裝備,包括我們身上這套像太空人般的防寒裝備、還有防寒厚手套、頭燈、羊毛襪、雪鞋、溫食一份、熱巧克力、相機腳架,而大部分的導遊都有個人專屬的專業相機,也提供拍照服務,並且隔天就收得到下載相片的連結。

先來照片一張,再繼續講古吧!

DSC_0595  

這張照片是在進芬蘭後,在一處芬蘭跟瑞典的邊界橋附近的湖泊上所拍攝到的。由於湖面已經完全結冰,所以我們或躺或坐的仰望著夜空,欣賞著變化萬千的綠色極光,當天由於極光的強度夠大,我們也看到了一些其他顏色的極光。

DSC_0545

上圖為前述介於芬蘭與瑞典之間的邊界橋,左方可以看見漂亮的滿月,我們就在兩國之前遊走。

DSC_0528

在駕車前往芬蘭的途中,沿途我們也看到一些似光似雲的東西在夜空中遊蕩,當天的導遊Sara告訴我,通常肉眼無法分辨是光或者是雲,就必須藉由相機去分辨,通常肉眼看起來像是白色的雲朵的極光,在相機中會呈現明顯的綠色。不過我只能說我們真的很幸運,第一晚就可以看到這麼明顯的極光,而當晚正巧是滿月,所以月光很強,通常在有其他的光源下,極光會變得不太明顯,但是在這樣皎潔的月光下,我們不但看得見周遭的地貌,也得以欣賞這樣美麗的綠光,可說是老天爺給足了面子。

DSC_05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