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鑑於我的博士生涯不如理想中的順利,饒也是繼續的邁向第二個學期,之前主動出擊得到的一筆短期獎學金,變得我這個學期主要的經濟來源;至於之後?暫時還沒想那麼多。

由於放寬心情,接受了獎學金一去不復返的事實,不再執著,反而覺得由於這個學期緊密的課程安排,加上充實的課餘計畫,除了這學期預計修完的4~5門課外,每週還有2次各1.5小時的德文課、1次共1個小時的鋼管課,每晚尚得練習約30分鐘的陶笛,以及模仿youtube video進行20~30分鐘不等的瑜珈訓練,這樣的規律生活,帶給了我愉悅的心情與無比的快樂。

我的碩士生涯早在3年前結束,博士生涯的開始等於又要重新拾起書本,複習起早已荒廢在腦海角落的各類知識,我選擇和碩士班的學生們一起修一些基礎課程,並且無比認真的面對每一次的課後作業,希望可以儘早迎頭趕上,準備動手並完成我的第一篇博士論文。

但是不得不說,對於別人看似輕而易舉地得到我想要卻得不到的機會,心中仍是無限感概。

一個同事比我更早開始她的博士職位,為了可以在德國更為方便的生活下,她與她的德國籍丈夫決定結婚以解決繁瑣的居留手續,她前年(或者去年)在我們系所完成的碩士學位後,也算是相當順利的取得了一個博士職位為期一年的工作合約。

一起工作的期間,我幾次聽她抱怨對這份合約的計畫頗有微詞,像是不感興趣,因為我的尷尬處境的關係,這是當時的我在沒有選擇下而無法體會的心情,而我對我所能得到的一切只能抱著一種感恩的心情,無論是好是壞。

幾個月後,這位同事因為對自己國內的外交官遴選產生的興趣,加上對參與計劃仍然興致缺缺,在和我們的指導教授討論之後(當然我們的教授對於她的這個提議感到相當失望),決定暫時放棄手上的工作合約,回國準備這個外交官遴選。

再過幾個月後,這位同事因為沒有甄選上這個外交官的工作,決定回到我們單位,繼續進行約9個月的博士研究,再繼續參加隔年的外交官遴選(因為她們國家的外交官遴選有年齡限制,是故她只有這兩次的機會)。當我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有些悵然,我滿心渴望的機會並不是人人珍惜,最後,我告訴自己必須放下,如果老天爺決定關上我的這一扇門,祂一定會再為我開一扇窗的,這個當下,我只須為眼前所能掌握的事情努力即可,為事在人,成事在天。

和新的義大利辦公室室友聊起這件事時,我提起因為太感謝我的指導教授所給我的一切幫助,我覺得我無法離開,即便我多麼希望距離慕尼黑再更近一點,讓我們不用再為相思所苦,我總覺得找到一個新職位,再跟我的指導教授道聲抱歉再會,我心中的道德良知在在譴責者我。義大利的室友說:「因為這是妳的生活,妳必須學會為自己著想,去做並且說出妳真正想要的事情。」

我總覺得在德國,我仍然活在台灣的小員工信念中,每次看著別人以自己的利益最大化為考量而挑戰著我的道德標準時,總感受到自己的內心的掙扎。我可以慢慢感覺到,在德國,我必須學會自私,我開始不再給別人無所謂的方便,以免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麻煩,我學習拒絕、說話直接、選擇朋友,變得一個自己開始覺得酷了起來的自己。德國朋友揶揄我:『妳越來越像一個德國人了。』雖然我總不覺得這算是任何的讚美,但是至少,我喜歡這種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