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後來覺得,每個人心中的世界一定都長得不一樣,就像我們每個人都是那麼特殊而美好一樣。

1210605039  

Source: http://allen880808.pixnet.net/blog/post/17544042

我以前曾經覺得,這輩子出國讀書可能就要與我擦身而過了,雖然感覺好像有點晚了,年紀有點大了,還得踏踏實實的鑽研那麼多複雜而且噁心的數學符號,把它們帶入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我目前的研究領域是農業經濟,而我的學士主修是經濟、碩士主修也是經濟,接著因為想要找份可以正常上下班,好讓我下班後按時去上德文課、離職了也不會有任何遺憾的工作,結果一個歪樓進入了農業經濟領域擔任研究助理,接著又受了一個德國屁孩(非小柯也)的刺激,屁股拍拍就拎起行李箱跑去德國Working Holiday,陰錯陽差下被行語言交換之名卻僅有打屁聊天(還用英文)之實的小柯先生騙回家BBQ,莫名其妙就相看對眼至今,一轉眼,兩年就這麼過去。

我想應該也有像我這樣的人吧!因為一個不是真正想讀書的理由讀起了書,從刻著蝌蚪文以及數學鬼畫符號的一本一本厚厚的書,讀到一篇一篇薄薄的論文,每天的生活除了跟聽起來就是像在不爽跟吵架的德文作戰,還要跟以為自己已經還算不錯卻越讀越發現自己遜到炸的英文較勁。我想,『學而知不足』應該就是在描述我現在的窘樣,而我也不打算去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無限的知識,我真正想的是,在我有限的知識領域裡,做出一點小小的貢獻。

我其實也蠻誠實,之前的文章談過我在開始我的博士生涯的困境,我本為男人來,卻用了申請博士班這個鳥方法,結果因研究留下,中途命運多舛到了幾近斷糧的地步(是也沒有這麼誇張啦!至少我從不讓自己挨餓受凍,只是荷包也受不住我繼續折騰),我也差不多做好了隨時提起行李走人的準備。

因為最後我決定放下煩惱,抱著無論最終的消息是好或壞,我至少都要滿載知識回去,一絲曙光終於出現。

談到『國際觀』,其實我不是想說甚麼是『國際觀』的定義,或怎麼樣該有國際觀,不然就很俗很怂。我覺得有人畫給我一張地圖裡台灣長的比美國大,或者加拿大畫在了南半球,都沒有關係,他們真的可以有屬於他們的世界地圖,這個世界上,哪裡又有真正絕對的事情呢?

在國外東奔西跑的日子哩,我有時候開心、有時候很鬱卒,我迫切的想要達成我的目標,後來發現急不得,但是只要妳將這個夢想牢牢在腦子裡作上千百回,它一定就在慢慢的實現中。舉例來說,我開始寫『30歲以前環遊30個國家』時,我知道這種事情花錢就能夠成功,但是我並沒有很多的錢,我也不想讓各位瀏覽我的部落格的朋友覺得我在炫耀;我曾經猶豫至極是不是要下這樣的標題,但是後來我想通了,「我的夢想很可能也是其他人的夢想」,我可以告訴其他人我的夢想,並且分享我的夢想,並幫助其他人完成夢想。(可惜我漸漸地越來越忙,所以分享進度嚴重落後)

曾經有一次我的外國朋友詢問我:妳知道Nepal附近有哪些國家嗎?突然間,世界地圖在我腦海中重新組裝了一下,我隱約記得我回答了中國跟印度之類的,並且大概的標示了一下Nepal在世界地圖上的位置,雖然不盡正確,但是可能相差不遠,我的外國朋友便沒有再多說甚麼。

又另一次,我的這位外國朋友對心儀我的另一位牙醫朋友,我便安排他們認識,在用餐的過程裡,我們似乎談到了北歐幾個國家的位置,而我的牙醫朋友因為對這幾個國家認識不深,是故將北歐的地圖又重組了一番,讓我的外國朋友事後譏諷道「我以為她很聰明,但是她地理觀念怎麼這麼差。」,讓我在心底給他上次問我Nepal位置的用意打了個問號:他是用甚麼心態在衡量一個人?

後來我明白了一件事情,世界的長相對每個人來說並不一樣,也不需要一樣。對於我們這些用飛機在世界流浪的旅人而言,世界就是10幾個小時可以從台灣到歐洲、或台灣到美國的距離;而總是用火車或汽車在流浪的一些旅人,世界似乎又大了幾倍,大道有些角落發生的事情,是允許被遺忘的;而那些用機車或腳踏車在流浪的旅人,他的世界可能只有一個城市或一個國家那麼大,其他地方上演的新聞,他們沒有興趣、也不想要知道。

我覺得我們可以探索世界的長相是很幸運的,因為我們可能有他人渴望但是尚未具備的勇氣與經濟因素,但是我們是否在每一次的旅程上也都在瞎子摸象,每個人對同一個國家、城市以及人文、風情的形容都有可能截然不同,何況是沒有摸過的人,只能憑空想像,或者全然不在意。我們不用急著嘲笑他們的無知,卻可以分享我們親眼所見的美好,或者他們在他們的小小世界中,那些我們曾經身歷其境,卻不曾關注過的美麗景緻。

我剛進入農業經濟的領域的時候,我不知道的事情備族不及繁載,我的農業國際觀就停留在台灣農業的軟Q池上米、肥美海鮮、多汁水果那個樣子,我不知道這場糧食大戰在世界上打得如此激烈,不知道我們每天吃進肚子裡的東西從哪裡來,不知道汗滴禾下鋤的農民很多活在無法溫飽的貧窮處境中,不知道海洋正面臨一場生態浩劫,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們無法再以便宜的價格或者我們無法再度購買到食物,我們該怎麼辦。

我曾經以為農民都很窮,但是我的教授告訴過我德國的很多農民都相當富裕,然後我回頭想想,那世界上的其他角落(如台灣、印度)倒底是發生了甚麼事?為什麼農民要自殺?接著台灣的新聞不斷播報食安的問題,在德國的我卻從不擔心我所吃下肚的每一口食物(當然有時因為捨不得丟掉冰很久的食物,下肚時還是會擔心一下);為什麼歐盟要如此挹注資金關注非洲大陸的農業發展,為什麼美國要強迫亞洲國家進口牛隻臟器,為什麼世界農業貿易明明看起來可以讓市場經濟發展更不受阻礙,讓消費者生產者雙雙得利,卻帶來更多的抗爭與所得不均問題?

我明白我的小宇宙快要因為這十萬個為什麼而爆炸了,但是我明白,以一個人單薄的努力想要去解決無上限的問題,殆以。我們都要明白自己的國際觀有個限度,但是我們可以藉由分享的力量去達成倍數的效果。

最後,我突然想起「小王子」中那張看起來像是帽子的圖了,你覺得那是甚麼呢?


source: http://uevent.udn.com/pri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