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最近心思都放在論文、作業以及期末考上,是故暫時的就將Blog的進度給曬在一旁,想在這邊跟定期瀏覽我的部落格的朋友們說聲抱歉。

陸續收到一些來信,除了代購(因為自己課業繁重,近期不會處理代購事宜,2015年會於12月中返台,若有代購需求,可能還請大家稍待多包涵),還有詢問關於博士班申請以及打工度假等疑問。

 關於在博士班申請上,最近收到的問題如下:

Q1: 我寫信給了幾位德國/歐洲其他國家的教授,但是都被回絕,我該怎麼做?是不是我的背景不夠強?

A1: 這邊當然就要先分享,當初我在找博士職缺,是怎麼開始,怎麼失敗,最後又怎麼成功的啦!

我曾經強調過,我跟很多人不一樣,我對學術研究並沒有他們那種熱忱,但是沒有學術熱忱的人不代表我們不能讀博士班,也不能做出好研究,只代表了就讀博士班的動機似乎不單純,而我當初努力的目的就是為了留在德國,和我們家的小柯朝夕相處,結果沒想到被一間相隔了十萬八千里的學校錄取。

我念過經濟系、經濟所,又在農業經濟系擔任過研究助理,但是不代表我對經濟理論已經融會貫通,可以熟稔的應用在農業經濟的領域上,但至少這是我找職缺的一個方向,我可以不用對哪一個東西特別有興趣,因為對我而言,興趣是可以培養的。一開始因為想要留在小柯身邊,找了慕尼黑工業大學的農業經濟領域所開的博士職缺,然後厚著臉皮去找在我研究助理離職後就不曾聯絡過的農業經濟系教授,拜託他們幫我一把,談到這裡我覺得『人脈非常的重要』,而就算我順利地拿到兩封推薦信,因為我的教授在這所大學並沒有任何合作,以至於我寄的一封申請信遲遲沒有下文,另一封申請信很快地就被委婉地拒絕,對於被拒絕這種事我抄沒感覺(因為以前倒追喜歡的男生時也被拒絕過數次),但是不主動出擊永遠都不會有機會的啊!

如果沒有人脈怎麼辦?那抱歉真的你就『必須有超強的實力』啦!在我身邊也有因為碩士班時已經發表過數篇期刊論文的強者,不需要花太多功夫就拿到了給薪的offer,不過人家早就在前期下足了苦功啦!甚至我也聽過強者也是在看似很順利的interview後,無緣由的被reject,所以千萬不要把被拒絕當作一種否定,要把它當成一種練功。

後來就像我曾經提過的,我想到我的研究助理老闆跟我現在的指導教授曾經有學術研究上的合作,因此我就又厚著臉皮寄出了申請信給我現在的指導教授,當時我人還在德國(WH期滿後加留三個月),強力說服我現在的指導教授一定要跟我碰上一面,interview一次,即便當時我提供的proposal是我自己都不熟悉的東西。所以,如果你的狀況是跟我類似的,只能奉勸你努力的去找人脈了,歐洲有給薪的博士職缺應徵者無數,他們憑甚麼要把錢花在一個不認識的人身上?至少我們辦公室的博士生,除了我算是少數的外來者之一(研究能力又不強,一切重新開始),其他幾乎都是由碩士班成績還不錯的學生繼續直升。

Q2: 德國部分,如果學校沒有開博士職缺,主動跟教授談的成功機率大嗎?有沒有薪水?

A2: 出國留學,在很多人的心中都是一個夢想,對我而言也是。為什麼我一直到現在才接近了我的夢想?因為我之前根本不認識德國。如果學校沒有開職缺的話,當然還是可以主動跟教授聯繫,問題教授不會自己掏腰包請你的,何況如果他不認識你、也沒聽過你,也遑論他會動用他可支配的經費去養你的。

我覺得,每個人在要求一些東西前,要先想想自己可以犧牲、或者自己可以貢獻的部分。我這輩子碰過很多人告訴我,我沒辦法做這個做那個,因為我沒有錢,出國念書/旅行我會活不下去,拿我自己當例子,就算我家經濟許可,我都希望自己不要花費爸媽的積蓄來德國念博士班兼談戀愛。而且我老闆一開始是委婉地這樣跟我說的:「妳隨時都可以開始,但是我們現在沒有經費可以給妳,或許妳可以等到有經費的時候再說。」而我那時後在沒有任何確定經費,訂機票回台灣時,就直接訂了三個月後返回德國的來回機票,我的目的就是回去辦簽證,然後再飛回德國開始讀書的,機會在眼前,我不想等待,也不想錯過,我只抱持著一個信念(來了德國我一定會找到錢),跟給了自己一個底線(一年沒找到經費我就回台灣)。我開始找留學貸款、留學獎學金的機會,也認真地和家裡商量,我母親認為,既然我已經申請到了學校,沒有理由不讓我去試一試,我考量了一下自己的存款,開口希望家裡加減資助幾個月的生活費,而因為德國讀書不需要學費,我粗估六個月的生活費約20至30萬台幣(說到這邊,我還是慶幸我的家庭在這邊給予我或多或少的經濟援助)。

一開始因為自費產生的經濟壓力,真的很難熬,任何一分錢都必須節省著用,但是來到德國後,逐漸認識跟我同一處境的台灣朋友,誰不是這樣咬著牙刻苦克難的圓著他們的夢想的,很多人來德國讀博士都是沒有薪水的,尤其是文法商科。而我自己則努力的申請DAAD獎學金,後來雖然莫名其妙的被取消資格(請參閱[心情日記] 我害怕我不再勇敢+DAAD博士獎學金給我上的一課),但是借力使力的,我跟我的指導教授先要了半年的獎學金,在這半年內,我沒有辦法做出後續打算,甚至做好了離開德國的準備,我仍持續地找獎學金但未果,但是我只想拼命的學,認真地練習德文,至少我得帶走一些有用的東西吧!

幸運的是,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的指導教授最後開口承諾再提供我一年的獎學金,讓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尋找跟申請其他的獎學金機會(我甚至還沒有放棄要自己努力申請獎學金的信念)。我相信,如果我當初只是因為害怕犧牲而選擇等待,到現在我應該還只是再癡癡的等待而已。你呢?

夢想是有代價的,而它的價值取決於你願意為它付出多少。

真心的希望我的回答有助於推動那些躊躇不前的人,或許你覺得我可能比較幸運,但是我從來不曾沒有嘗試過就放棄我想做的事情,嘗試是讓幸運之前眷顧的唯一方法。

 再來是關於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的問題。

Q3: 妳是在德國還是在台灣找到工作的?不會德文是不是很難找工作?

A3: 這個問題我也忘了我是否在任一篇文章中曾經提過,不過我是人在德國慕尼黑的時候,因為經濟已經漸形窘迫,產生危機意識後才開始認真地尋找工作機會。

我找工作的方式沒甚麼特別,我在FB社團、中國人網路論壇(開元、萍聚)上注意任何招工訊息,曾經去餐廳試工、帶著履歷去Shopping mall應徵銷售店員,也因為手腳不夠俐落、他們需要德文流利的員工、三個月的打工簽證法定工作期間太短等等原因被拒絕,後來才在一家中國女老闆開的女鞋店找到一份兼職的女鞋銷售工作,當在開元上看到招工訊息時我就立刻撥電話過去約面試時間,還膨風了我自己的德文能力,雖然時薪不高,至少是一份位在市區,足以負擔我的生活開銷的工作。

最後,我同意德文不好在德國是很難找到工作的,當時我僅上完德語B1課程,緊接著銜接B2課程,但是其中老闆娘有一天提供的3個小時帶薪實習,當天我毫無怨尤的幫忙到關店(共約6小時,但多餘的3小時我沒有支薪),因為我必須要知道另一位資深員工是如何回應客人並且與客人互動,而也因此也讓工作迅速上手,老闆娘也相當滿意我的表現。

以上,感謝大家的來信與閱讀,也歡迎更多其他的意見,這邊也跟各位讀者說聲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