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了(掐指一算)大概快三年的德文吧!雖然在環境的薰陶之下,目前的德文講得還算可以,雖然稱不上精通,大概還可以說流利。

因為自己用過太多的德語教材,在這邊我就不再討論德文課本的問題,基本上我覺得德文課本的內容都大同小異,如果可以將自己正在上的德文課本練習熟悉,基本上就已經可以很好掌握每一級別的進度了。

這邊我想介紹一下我自己曾經使用過,相當喜歡而且覺得非常有幫助的練習材料。

我在上B1級別的時候,發現其他同班同學為了準備入學考試,都已經再練習更加困難的習題了。(基本上文法的正確性絕對可以依靠自學,但是增進對話能力的部分,我還是會建議尋找合適的課程,有老師再適當的時機糾正發音或文型錯誤,一定更加事半功倍。

1. Übungsgrammatik für die Grundstufe,基本上,這本在上完A2進入B1的階段,就可以開始買來練習了。這本練習本除了輕便外,對每一個主題都描述得相當清晰,很容易可以跟上課文引導進行練習。

除了上述的文法練習本外,在差不多結束B1進入B2,想要加強聽力及字彙能力的同學們,這時可以好好利用Deutsche Welle的一個語言學習節目,叫做Top Thema。

B1程度以上的影音學習教材:Top-Thema mit Vokabeln,這是我目前仍然一直非常喜歡使用的影音教材,除了內容都和新聞時事有關外,不但語速適中,還有文本可供閱讀,選擇題可供練習,新字彙片語可供學習。

在完成上述A2-B2的綠色練習本後,我最自己的學習成效感到滿意且有成就感,便在繼續接下來的進階課程,買了其他兩套(黃色、藍色)練習本自學。

2. Übungen zum Wortschatz der deutschen Schriftsprache: Niveau A2 - C1:這本是專門加強字彙以及寫作方面的練習。

3. Übungsgrammatik für die Mittelstufe:這本書是再度複習曾經學習過的文法,並更加加強句子結構部分的練習。

以上我所推薦的幾本書後來也受到許多我接觸過的德文老師在正式教材外,作為輔助教材使用;目前這三本大致上我都完成2/3~3/4左右,可以說對我的德文進步非常有所助益,畢竟語言學習並沒有捷徑,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斷不斷地練習。

4. Übungsgrammatik für die Oberstufe: Deutsch als Fremdsprache

上完C1的課程後,我還是認為自己必須每天接觸德文文法,並增加新的字彙,而目前課業的壓力以及時間安排的不允許下,我買了上述的第四本練習本,希望藉由每天做一點點習題,來增進跟德文之間的友情囉!同時,我開始時不時使用Deutsche Welle的另一個語言學習節目,叫做Video Thema,這個節目是比較適合B2~C1程度左右的同學用來練習的。有些內容對我而言偶爾也是太過艱深,不過仍然可以學習到很多有用的知識。

在影音學習部分,除了Top Thema跟Video Thema外,我也蠻推薦使用ZDF的串流新聞以及各式媒體去增進德文能力,ZDF有很多的節目,特別是他們線上有很多的電影,都可以選擇上字幕(有註明UT的影片代表可以選擇是否上字幕),對我而言真的非常有所幫助,因為德國各地有許多不同的方言語口音,很多時候在語速過快下,也聽不明白名主角們的對話內容,這時若有字幕,便可以在完全無法進入劇情下暫停,稍事學習外,再繼續享用電影。

而就關注德國或者世界新聞的方向,請大家可以多多利用德國『明鏡日報(Spiegel)』的網站囉!

當然為了學習好德文,我投資了非常多的練習本以及仿真試題,但是應考費用的昂貴跟沒有證照需求的迫切壓力下,我還是遲遲沒有報名考試;今年(2015)一直告訴自己一定要報名考試,才會有努力讀德文的動力(結果還是沒報,170歐耶!好啦!我一定要報2016的第一次考試),也希望對德文有興趣的朋友,互相勉勵之外,也努力鞭策我。

最後附上TestDaF網頁及考試日程表,時時刻刻提醒我不要忘記學德文。

P.S. 如果你覺得這邊文章對你很有幫助,請記得給我一個讚喔!這樣我會多多分享我的德文學習心路歷程的。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德文 書籍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