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朋友聊天時,不知怎麼的突然間跳到素食主義的話題,他突然間提到:「妳知道希特勒是素食者嗎?」『不知道耶!』,我有點驚訝。『真的嗎?』,眼見朋友也是一臉的不確定樣,我們於是決定立馬請教google大神。

「Hmmm…,他好像有時候也吃會肉,但是因為他有一些腸胃方面的問題,所以他有時候也吃素;但是似乎大家都在謠傳希特勒是一個素食者,有一點將他神話的感覺。」他一邊看著搜尋出的網頁一邊說。「而且他還是動物保護主者呢!」

蝦米?真假?那個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的納粹德國領導者阿道夫.希特勒是一個『動物保護主義者』?這也太諷刺了吧!

傍晚上完鋼管課回到家,我絞盡腦汁想著這星期的blog主題,便上網查了一下關於希特勒的「動物保護」事蹟,才知道「 1933, 纳粹德国通过了欧洲地区最全面的动物福利法规。(有興趣者,可以參考此文:http://www.aidongwu.net/15360.html)」 

由於「動物福利」一直是我蠻感興趣的一個議題,之前我也曾經寫過一篇短文[Animal Welfare/動物福利] 付費保護我的們食用動物中提過,現在在許多已開發國家的養殖業者對這個議題一直相當敏感,除了這個議題和其最大養殖產量的利益有所衝突外,目前也逐漸的受到消費者所重視,所以消費者也成了助長這股風氣所不可或缺的一重要環節。在德國有許多Vegan的人口,Vegan簡單來說就是純素食主義者,包括不食用乳製品或蛋製品,一次在和同事聊天的過程中,間接得知除了因為飲食過敏的原因外,很多人之所以成為Vegan,就是在「動物福利」的考量下所做出了決定,因為他們不希望乳牛或蛋雞在因為人類的口腹之慾下進行這些產乳或者產蛋的行為。(網路上將Vegan定義成盡可能地避免對動物的各種壓榨、虐待,包括將動物用作食物、皮飾等)。

不過就算知道希特勒可能可以感同身受動物們在被養殖成食物過程中的痛楚,我還是無法理解他在面對活生生的不同種族的人類時的那種殘忍行徑,這對我而言無疑是最極端的矛盾。

但是其實認真的檢視這個世界上發生過的許多歷史、新聞事件,這種極端的矛盾似乎無時無刻不存在著。其中,美國總統候選人唐納.川普在美國獲得的熱烈擁戴讓我也是頗感意外,在一個號稱為「文化融爐」的泱泱大國,對於移民的政策竟然以鼓吹仇恨的態度進行,雖然我自認無法以正確客觀的角度來看待這個世界(例如我的非洲同事對我感覺非洲國家充斥著危險的想法不能理解)。現在的我們,經常都活在一個被動接受知識的世界當中,有時候我更感覺,我們身為研究學者,周遭就是一篇知識汪洋,我們反而是在其中載浮載沉,我們是將大象身上其中一塊摸得透透徹撤的瞎子,認不得大象真實的樣子,大眾視我們為農業經濟領域中的experts,尊重我們的一言一行,而忽略了真正汗滴禾下鋤的那些為我們生產每一口美味食糧的農民們。

然後我又想起早上聽廣播聽到在德國的邦級選舉(德國的邦有點像是台灣的縣的劃分),在德國的幾個邦的選舉結果熱呼呼的剛出爐,而令人相當意外的是,雖然在薩克森-安哈特邦由CDU取得最高的支持率29.8%,但新興的右翼政黨AfD(Alternative fuer Deutschland)支持率竟然高達24.7%,AfD這個政黨的主張為反移民,其中特別針對這一年來德國媒體每天都在報導的「難民危機」的主角。這樣結果傳達了一個很明顯的訊息,這個國家的人民雖然在面對難民議題的時候表現的相當平靜,但是越來越多人的底心正在波濤洶湧,這個國家背負著一個納粹德國的歷史重擔,有些人勇於承擔、努力彌補,然而在難民議題一日接著一日擴大眼看就要一發不可收拾的時候,有些人終於決定了收起他們的慈悲心腸(或許他們一開始就反對到底,但沒有人願意聆聽他們的聲音),以保衛家園為最高原則。

根據這篇BBC的新聞稿:http://www.bbc.com/news/world-europe-35806047,在薩克森-安哈特邦,CDU得到29.8%的支持率,但是AfD卻也驚人的得到了24.7%的支持率;在巴登符騰堡邦,由綠黨(Greens)取得了30.3%的支持率,反觀德國兩大黨CDU跟SPD的中的CDU的支持率,在這個邦的選舉結果中竟然下降了12%,只有27%的支持率,再看AfD竟然也有15.1%的支持率;萊茵蘭-普法茲邦的結果為SPD跟CDU都得到3成以上的支持率,但是AfD也不容小覷的得到了12.6%的支持率。 

我身為一個在德國的外國人,難免也會偶爾嚐到成為次等公民的那種感覺,那種滋味當然不會好受;我對難民的感覺很複雜,我對像我們這種透過正當管道取得正式簽證留德卻認為我們比難民還高上一等的朋友們的感覺也很複雜。我們該做的或許不是去批評這樣的行為是對是錯,而是去思考這樣的行為背後的動機。

或許德國只是在有能力的時候選擇伸出她的援手,而在她的能力已經有所不及的時候,將自己的人民擺在第一優先位置照顧而已,就跟我們每個人做出決定的方式一樣。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雖然這在在充滿了極端的矛盾。

註:本文僅為作者看待時事的心得,歡迎針對新聞或數據做出指教,請勿過分解讀。

arrow
arrow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