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想分享這件事情是因為有一次看到一個同事的室友在我們的學生餐廳吃飯有感而發。

德國的學生餐廳是有三種定價的,在經濟學中我們會把它稱為「差別取價」,分為學生價、員工價以及訪客價。學生價是有註冊學籍的學生們(大學、碩、博士生)所享用的,通常一頓午餐,以我吃得比較少為例,可以在3歐元上下解決,但是同樣的餐點,員工價(行政人員、博士後研究或教職人員)可能為5歐元上下,但是訪客價(非前二者)大概就是7歐元上下了;價差還真的蠻大的吧?

以學生餐廳餐點的難吃程度,正常人應該是會多少加一點價到外頭去用餐的,由於曾去該同事家拜訪過,是故知道其室友年約40出頭,為一已有正當工作的記者;那為什麼我同事的室友會在學生餐廳用午餐呢?

「為什麼你室友要到學生餐廳來吃飯啊?這樣不是很貴嗎?」我從來都管不住自己的嘴。

『噢!不會啦!他目前是學生身分。』

「可是他不是在工作嗎?」

『對啊!但是他就去註冊成某個科系的大學生。』

我們就開始討論了起來,我同事這才告訴我,為了防止德國假大學生氾濫成災的問題,現在規定一個學生一次最多只能註冊4個學期,不然據我同事說,在以前還沒有管制的年代,有人一次就註冊了80個學期。

為什麼德國人要當假大學生呢?除了我之前提到的學生餐廳優惠外,目前大多數的德國大學基本上皆免收學費,通常只要註冊都會有學校錄取,大概比台灣貴鬆鬆的私立大學更好進;以我所在的北威州為例,我們整個學期只需繳交約207歐元的學期車票費,就可以爽歪歪的無限次乘坐整個北威州(跟整個台灣差不多大)的交通工具(公車、地鐵、街車)與德鐵的區間火車,在這個坐一趟10分鐘到市區的公車要2.9歐元,坐一趟30分鐘到附近的城市的區間火車要7.7歐的貴死人不償命的公共交統系統裡(這個區間內的月票聽說也要150歐左右),更別說德國四處都有出示學生證的打折優惠了。

還是認命地當個假大學生吧!

倏地我又想起我另一個被DAAD(德國學術交流協會)外派到蒙古教德文的德國朋友,他本身是德國大學的文科碩士畢業,後來成為DAAD的德語教學老師,在世界各國邊流浪邊教書,我怎麼就記得他曾經也跟我說過他重新註冊成化學科系的大學生呢!他雖然給我解惑過說當個大學生必須得滿足一些就學條件,但想必也不是相當困難的。

但是德國大學教育跟台灣大學教育是恰恰相反的好進難出啊!我經常感到困惑為什麼德國的大學生除了期初期末的趴踢外,就是埋首在圖書館中,原來是不夠認真的話想畢業也還沒那麼容易。

來扯個題外話,就是德國的open relationship,言簡意賅地說就是開放性關係,身為德文老師的這位朋友,在前一陣子閒聊的時候,告訴我因為已婚外派的薪水較高,所以他就跟他交往已久的女友去登記結婚了,但是因為他和他的伴侶必須時常遠距,是故他們就對這個open relationship有了共識,他們名為夫妻,實也相愛,但是可以接受彼此你睡你的、我睡我的,只要不搞精神外遇即可。

雖然這樣的觀念我自然是無法接受也無法認同,但是我也不是住海邊的,自然也不會去管他們家的閒事。(我相信這在德國也並非常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人 大學 大學生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