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慚愧,曾經發下豪語說每週一文,好容易有點心思想寫些甚麼,才發現距離上一篇文章(發於2016年9月1日)已有六週之久。所以我想回顧一下我的九月。

每個人都是一個作家,而生命原本是本空白的日記本,靜靜的躺在那邊靜待我們揮灑。國小時候的我喜歡在課堂中在課本上刻著滿滿的漫畫,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漫畫家;國中時候的我熱愛寫作,那時的國文老師形容我的文筆像是周夢蝶先生的詩,那般華麗,我立定志向要作一個作家;高中時候的我扔了筆丟下功課,只顧著談戀愛,那時的我忘記了人生應該要有甚麼崇高目標,考上間好大學才是美好未來的一個保證。現在的我是個寫著研究論文的博士生,不是漫畫家,不算個作家,但是緩慢著實踐我大學或研究所時期想要環遊世界的那個夢想。

很多人問我:「你畢業之後想要幹嘛?」,我總是說:「創業!」;很多德國人問我:「你畢業之後想要回台灣還是待在德國?」,我總是說:「去美國吧!」,雖然這些問題後面仍有陸陸續續的其他問題,但是我想說的是:「誰知道未來到底會是甚麼樣子的呢?」。我明白現在的努力無非就是為了不遠處的一個目的,但是我仍然想相信未來存在的無限可能。

這個九月的我有一半時間都在其他國家晃悠,一週在都柏林的課程,一週在愛丁堡的研討會,一週忙著舉辦在波恩(我住的城市)的研討會。

經常身為少數在這些活動出現的亞洲人,融入並不容易,對於這些陌生的臉孔,我總是採取隨緣的態度,合則來、不合則去,但是珍惜著得來不易的緣分,若緣分已盡,學會放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是一個不服輸的人,所有那些在我生命中曾經帶給我低潮的人或事,都是我往前的動力。

有些人對我的感情感到好奇,在二月我下定決心提出分手後,藉入我們關係的那個人夾著尾巴畏首畏尾的逃之夭夭(理由是認識我不久、跟我不熟),而以前那個小我5歲,不成熟、不願承諾的小男孩,變成了一個規劃未來的男人回到我身邊。我不知道人在怎麼樣的刺激下會願意改變自己,老天爺在怎麼樣的狀況下會做出最好的安排,要變成一個值得別人珍惜的人,就必須先好好愛自己。

我總是勸身邊的大齡單身女青年別老是在社群網站上轉發那些女人X或女人話題之類圍攻男人或獨立宣言的文章,想要一個對象,就必須把自己打扮好,往有目標的那個世界擠過去,別活在過去萬人迷的幻想世界、學會現實與浪漫間的平衡。我跟德國同事提起我的『獵男清單』,總是讓他們吃驚不已,我是個目標導向的人,過往的男朋友很少是從朋友當起,因為「感覺」是個我決定踏入一段關係的絕對因素,因為我不想跟自己的兄弟上床,自然「哥兒們」就不存在轉正的機會,我是100%的『顏控』,對於各種要求訂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當然這也把我的德國同事給驚呆了,畢竟誰不想要個優質伴侶),接著要求自己,當個風趣、聰明、體貼、漂亮的女人,而且絕對不要在不適合的男人身上浪費時間。(不過我有個媲美AF model身材的男友,自己就得勤健身,其餘還有像是完成博士學位(Dr. 的頭銜在德國太重要了)、產後迅速回復窈窕身型、穿著時尚火辣云云)。

我聽過一個說法,是談論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前五種場合,其一為「在大眾面前演講」,這也是我在今年學到最多也最重要的一課,我在5月到9月間,前後總共給了3場口頭報告(一次研究報告、兩次研討會),記得碩士班的時候,曾經作過1-2次的英文口頭報告,不過模式上可以說就是念念投影片罷了。我對自己的學術英文並沒有很大的信心,在過去兩年間一點一滴自行摸索學術英文寫作的技巧,仍是不得要領,何況是在一大群高手面前,使用自己不熟悉的語言賣弄自己不熟悉的領域呢!我似乎提過我是那種風騷、高調、不認輸的女人吧!從製作投影片開始完全不馬虎(因為我個人有嚴格的投影片審美)、報告服裝、報告草稿、Youtube上的口頭報告技巧教學,從報告兩週前就不斷對著鏡子、對著錄音筆、對著男友Skype練習,直到腦海中完全有了每張投影片的播放流程以及可以流暢的背誦出70%的草稿。

我的報告很有趣也很成功,即便我老闆一直罩著我怕我回答不出問題,但是我也學到了「有問題的演講才是好演講」,表示觀眾感興趣了、聽進去了。我曾經參加過一場研究報告,由於講者聲調平緩、不知所云,導致演說結束後無人發問、氣氛尷尬,同是德國人的另一位同事還不客氣的發表意見:「妳的整場演說都讓人疲倦,也不知道妳想表達甚麼概念。」(當然這位同事最後也受到大家圍剿)。在德國,每個舞台,觀眾們不說,但是都拿著放大鏡檢視著你,我代表著自己、我的國家、我老闆、我的團隊夥伴跟我那驕傲的自尊心,一直到給完第3場演講,該場的主持人事後走過來向我表示她非常喜歡我的投影片跟演說內容,我才真正露出笑容、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當然,我在研討會每天都很美麗,幾位德國同事大方的稱讚我,而我的台灣同事說:「妳打扮的那麼漂亮,應該好好把握一下現場單身的鮮肉們。」,我說:「我是去給人家看的,誰有興趣自己行動囉!」(可惜德國男在這個時候就偏偏很沒種啊!雖然我個人不愛學術男,但是好幾個看著也是挺可口)。

這個研討會結束後,9月也走到尾聲了,是一個收穫滿滿的月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