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對我來說是有形狀的,失戀的時候,寂寞就是他的樣子;隻身在外的時候,寂寞就是家的樣子。寂寞是疼的,尤其是在一群朋友面前故作堅強開懷大笑,心中卻用力地想著念著那個人,汩汩冒著血;尤其是每逢佳節一個人待在房間,腦海裡盡是爸爸媽媽的身影,一個沒忍住眼淚就像斷了線的珍珠。

在德國的這幾年,我把「寂寞」這兩個字是嚐了千遍萬遍。在我還在德國working holiday的時候,我從來沒想過,一直想出來闖闖的我最大的難關竟然是「寂寞」,直到拿到了這個博士的位子,「寂寞」就這樣鋪天蓋地的襲捲而來。

第一種寂寞,是離開原生家庭的寂寞,我無法回答,選擇出來是不是一件正確的事情,因為很有可能我不會回去了,我可能完成了我的夢想,但是我所要承受的,會是見一面就是少一面的遺憾;第二種寂寞,是遠距離戀愛的寂寞,我來到了他在的國家,他卻不在我身邊(兩個城市相距約600公里之遙),因為我獨立、堅強、自信、美麗、高傲,我不怕找不到人陪我,唯一需要管好的就是自己那顆有點不安分的心;第三種寂寞,是文化差異的寂寞,再如何和這些德國人說說笑笑,我還是被劃在他們的圈圈外面,我不是他們刻板印象中的那種亞洲女性,但是他們仍然將他們的刻板印象套用在我身上,我索性不再勉強自己,當個自己想當的「必娶女人」。

很多人覺得解決「寂寞」的唯一方式,也是大部分的人所使用的方式,就是『找個人陪』。「寂寞」最危險的地方就是用一個錯誤的人去填補心裡的那個洞,二月時的我,無助、沮喪、絕望、寂寞,所以另一個長得順眼、喜歡我、對我好的人進入了我的生活,就像快要溺斃的我可以抓住的最後一根救命稻草,我死命地緊緊地捏著,選擇結束前段痛苦不堪的關係,我是一個好強的女生,看上去比實際要來的堅強許多,當這根稻草選擇放棄即將溺死的我時,我沒說那有多傷有多疼,就算最後我接受了男友的挽回,我卻一個人舔著那道傷口很久很久...(網路上說忘記一個人要花四個月還真是不假)。「寂寞」讓我把別人的好放大數倍,像隻乞憐不斷搖尾的小狗,忘記人家欣賞的是自己是女王時的驕傲、冷漠與霸氣。

來到德國後經常可以看到寂寞的男男女女用彼此的身體取暖,我很多時候很是羨慕這種可以性愛分開的人,因為我知道一個不小心先把心放了進去的那個人通常都是輸家,而我不喜歡輸的感覺,當然也不會讓這種事情有個起頭。我看過太多短期留德卻懷抱著異國戀情夢想的女孩,因為寂寞,從一個德國男人的床滾到另一個德國男人的床上,最後還得自己收拾那顆破碎得滿地的心打包回台灣(其實我以前也蠻擔心自己落得這種下場的),又或者因為一段感情被結束下的寂寞使然,隨手撿了一個軟爛醜胖白男當成寶貝呵護。

我很喜歡蔣勳的一本書,叫做『孤獨六講』。如把你把「寂寞」轉換成「孤獨」,然後享受它,日子是可以很美的。

在這個轉換的過程中我有一半是可以說是被情勢所逼,在德國這種較為冷漠的社會環境中,誰理你呢?不會有親戚朋友、不會有青梅竹馬、不會有老鄉同學,只剩下自己;如果還不散發出自己的光芒或價值,那注定是要被忽視的了。

所以,一個人可以做什麼?我曾經跟一個在Tinder認識的德國學術宅男見面,當我告訴他我一個人吃飯、一個人逛街、一個人旅遊、一個人運動,他感到不可思議,「一個人」聽起來是多麼可憐、沒有朋友的象徵啊!他告訴我,有一次同事們一起去吃午餐忘了叫上他,結果,「我那天就沒有去吃午餐了。」,而且還不敢告訴別人自己肚子其實很餓,因為不想面對自己被遺忘的事實;而另一個我不熟的德國同事,也因為其他一群德國同事們相約去上了一門課、做了一些事,卻「忘記」「順便」問她,傷心難過不是滋味。我發現,有些人努力成為一個團體中的一份子,是因為太害怕自己被忽略,他們用別人對待他們的方式來決定自己的價值,這樣他們就可以和「寂寞」擦身而過。

寂寞是如影隨形的,當你身在一個團體當中,卻沒有共同的語言,對我而言這才是最可怕的。我曾經因為失戀、因為隻身在外,強迫自己去認識新的對象、參加新的活動,走出去絕對是一個正向的改變,但是後來我也學會了不要浪費時間在消除寂寞,我知道,我也是其他人消除寂寞的一種方式,兩個(或是一群)寂寞卻沒有共同語言的人互相取暖,才是最可悲的事情。所以我和看得順眼的人約會,但是聊不來絕對沒有下次,熱情與冷漠都是人與人間的保護色,別太擔心,寂寞的人總有他的生存之道。

我學會跟寂寞當好朋友,享受一個人的自在,鑽研自己的「孤獨美學」,如此一來,每一個和朋友相處的時分自然也能輕鬆做自己。有人約的時候,我們一起作畫、下廚、爬山、運動、聊人生、談是非;沒有人約的時候,我還是自己作畫、下廚、運動、讀書、寫文章。自己精采的時候,就像顆小太陽,寂寞是跟在別人身後的那道陰影;若是總把他人當作太陽跟隨,寂寞就會在他人遠離時在自己身後越拉越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