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擔心在台灣的時間太長,一回德國就沒有換檔的手感,所以在搭機返台的前一天安排了路考。真的得感謝老天爺幫忙,才得以讓我一次就通過考試,雖然我覺得過程並不完美,但是還是想和有意在德國考照的朋友們分享一下考照經驗。

具體的駕訓班報名時間應該是在暑期七月或八月的時候,很快的我就去上了急救課程,然後陸續開始文件的申請跟準備,預計在年底前拿到駕照(心裡還想說六個月的時間應該是綽綽有餘)。沒想到,花了一個月備齊各項文件好不容易全數上繳市政廳,接著等TUV(類似台灣監理所)的繳費通知(駕訓班要我收到後再安排練車),就等上差不多兩個月(到了表訂的六週都還沒收到時我就開始打電話去催),等到可以開始練車時都差不多十一月底了。

這個時候我就開始有點緊張是否可以在返台前搞定駕照了,一開始一週練個一次兩次,後來我忍不住開口要求教練,希望他能讓我在返台前安排考試,上到第14還是16個學時(一次都上兩個學時共90分鐘)那時他答應了,考前一週就更密集的練車3次(考照當天前在加練一次暖身),尤其以上高速公路為主(因為我飆車太龜速),最後總共是練了23個學時(每學時45分鐘)。City Fahrschule一個學時的費用是39.95歐元,所以光練車就花掉我差不多920歐,加上其他哩哩扣扣的,總共應該有1300歐。

台灣駕照可以換照免筆試(Umschreibung),但是駕訓班/市政廳的人都整個很狀況外,所以我都是先把文件準備好直接出示,省省他們不可置信的眼神。我的程序是先請柏林台灣在德辦事處翻譯台灣駕照(10+歐),接著去駕訓班報名(我那時好像是暑假檔期特惠,報名費半價80-90歐左右),接著到市政廳詢問Umschreibung,然後他們會列出需要準備的文件(規費40+歐),然後再跑ADAC請他們認證駕照的翻譯(又是40+歐),然後上完急救課程後(跟視力測驗、照片都含在駕訓班的報名費中),備齊各式證明後再次繳交至市政廳,就是漫長的等待著TUV的考照繳費通知(明文是4-6週),接著請駕訓班安排教練,教練打電話來約時間,車練得差不多時教練會協助安排考照的時間,考照一週前要把一筆約85歐的費用匯給TUV,然後再繳一筆180+歐的安排考照費用給駕訓班,我本來以為TUV那個85歐就是每次考試的成本,後來才發現,若考不過得再付一次安排考照的180+歐+TUV的85歐總共270歐左右,導致在考前我壓力倍增(真的超貴的啊),更別說一次不過還得再多付幾堂練車的費用。

為什麼我在台灣已經開車好幾年了,這次考照壓力卻還是這麼大?第一個是手排車要注意的細節比自排車來的多,第二個是德國的交通號誌不僅多而且跟台灣略有出入,第三是考照費用實在驚人啊!至少我就有朋友是考了三次才通過的,而且北威州(NRW)的一次通過率大概只有七成。City Fahrschule雖然應該不是Bonn最便宜的駕訓班,但是可以安排英文溝通的教練,評價不錯,而且考照前一天教練還說他當天先去確認一下路考考官是誰,可以帶我小繞一圈可能的應考路線,總體而言,我還蠻推薦這間駕訓班跟我的教練。

其實我對手排車的恐懼來自於一次在台灣練車的不好經驗,那時候想說在台灣練車稍微便宜,便聯絡了網路上聽起來比教起來有名的「門文」教練駕訓班,首先不說車子很老很舊很破(可能台灣的手排車真的不容易找),在我看來,第一次體驗手排車熄火是很正常的,但是我每一緊張熄火教練就暴怒,一下說這樣車會沒電、一下說等等要下去推車,搞得我神經衰弱,上完一次三小時要價3000台票的課,完全覺得像是錢丟到水裡連水花都沒有濺起的那種浪費。

在德國上第一堂課的時候,教練直接就讓我上駕駛座開始了,然後移駕比較偏僻的地方,讓我熟悉德國的一些號誌跟練習一檔二檔,第二堂課後就都是上路到處繞,因為我開的那台車沒有「手剎車」這種東西(聽說現在的新車都沒有了),傳說中的「上坡起步」就變成要掌握放離合器到一個階段後再放剎車的那個摸門。前幾堂課在稍微有坡度的地方,一放剎車要起步的那個時間點,車身就會向後滑動導致我很恐慌,深怕一個不小心季跟後方車輛來個惡作劇之吻,一緊張就直接鬆開離合器,說時遲那時快,車子就不爭氣地給我在車陣中熄火,某次變綠燈要起步還連續熄火了三次,頓時喇叭大作,教練也大變臉,讓我對駕馭手排車深深感到無助與無望。

考照當天我們事先「預練」了傳說中的神秘路線,最後還真的八九不離十呢!其中一次超級大失誤,是我在前方綠燈時緊急剎車(當下會做出如此反應也是因為前方最後一部車已經位在斑馬線底,若是我跟上時轉紅燈就會卡在路口,但是我剎車時前方車潮已經鬆動,所以此舉被監考官正式的提出警告),接著我路邊停車後,監考官抱怨我開車太慢、反應太慢云云,加上我數次在考官要我左右轉時打錯方向燈,讓我已經做好了重考的準備,死心的同時,考官要我再繞上幾圈,接著上了一趟高速公路後,就指示我開回TUV。最後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考官竟然簽了我的單子,向我道賀恭喜,整個路考從開始到結束費時約30分鐘;BUT,聽說拿著路考通過的單子去申請直到領到卡式駕照,又是一段漫長的光陰啊!

想要在德國考駕照的朋友們,謹記STOP sign停3秒跟Schulterblick左右轉時要過肩看左右後方來車的忠告啊!大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