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太吵了,所以我聽不見自己心裡的聲音。甚麼時候我們可以過濾層層的背景噪音,把自己躊躇的、遲疑的、微弱的想法,好好地聽個清楚呢?

音樂在我耳邊轟轟作響,我漫不經心地讀著看到一半的書,腦子裡翻來覆去的是尚未完成的工作,哼著的是殘破的幾句歌詞,我不知到現在我到底該專心在哪一件事情上,今天可是周六晚上啊!難道我不應該好好放鬆一下,加入窗外時不時傳來的哪個鄰居家周末Party的尖叫聲或歡笑聲。我想到從前考大學學測前、研究所考試前,那樣全心全意地讀書只為了一個目的的生活不再存在了;我們還是必須努力,為了人人口中眼中耳朵中的高大上的家庭、事業、人生。因為需要平衡人生中每一個角色的平均分配,我開始要學會分心,要學會一次扮演好幾個角色,人妻、學生、還有自己把自己定義成業餘時的畫家、作家、歌手、世界旅行者等等。

從甚麼時候開始,必須專心地時刻讓人覺得煩躁,覺得世界太安靜,覺得自己被遺忘。我懷念以前那種心無旁鶩地的時光,太多的聲音讓人忘了自己在想法、太多的色彩讓人忽略自己在發光,太多的太多讓自己的人生就是一鍋充滿各種氣味的大雜燴。我感覺,我甚至無法專心愛,因為太多的誘惑像Party彩球在身邊射出五顏六色的燈光不斷旋轉。

人生很多的選擇要靠多少地恆心與毅力,在讀博後第四年地今天,我仍然得不時地告訴自己『我可以』,因為人生中很多事情不能只挑簡單地做,即便在這個過程中我多少次感到絕望,就像我一遍又一遍地在愛情中失望,後來我還是決定努力,努力地妥協。妥協,是不是一種專心的藝術呢?在逆境中掙扎算是一種妥協嗎?雖然痛苦,但是知道,在不久的未來,將會得到那個『曾經』有過追求的東西,不管是甚麼。

我把音樂關了,清空思緒,挖一球冰淇淋,專心地隨著書中的角色,在『紙上城市』中敞遊,而我將永遠不會回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