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喜歡在辦公室聽口味很重的Rape流行音樂,本來從對妮基無感,到嘴裡開始哼不停,後來開始也從對卡迪屄的不屑,到慢慢喜歡上她那首『I like it』,接著就滿腦子不是Bitch就是Nigga或是Money,有點鄙視自己,但是搖擺的很爽。

不得不說,回想起一開始的研究生活,我簡直快要窒息。我記得一開始的研究題目是跟越南的米有關,具體是甚麼我已經沒有印象了,總之就是要用一般均衡模型,建立一個那個時候覺得非常複雜的經濟模型,然後模擬一些政策情境,探討政策效果對越南的米的市場的影響。『WTF!』在我腦海迴盪了好一陣子,為啥我要去作越南的米啊?(至今仍無解)

後來因緣際會下,我就換了題目,換成了現在在作的,用部分均衡模型,在一個既有的全球農業模型中建立其漁業的模組,並以養殖漁業為重心,探討其對未來全球土地使用的影響。最後這個模型也會使用來作為歐盟漁業政策的情境模擬分系,探討政策對於海鮮市場的影響以及預測未來海鮮市場的發展,以作為歐盟漁業政策實施的依據。

我說,在開始我的博班生涯時,距離我的碩班結束都已經三年,我必須要把所有的統計、經濟、計量無論是理論或者是應用的東西慢慢一點一滴地撿回來,更別說,我的學術寫作就像一團屎,那時候托福考出來的成績只能勉強達到申請獎學金的標準(88/120,最後也沒申請到)。第一年時還有修一點課,只要專心地聽課與作業,每天還算有點事情可以專心去作,不然老闆其實也沒空理我,不知道要從何下手的我常常無所事事,飄來飄去(毫無方向才是博班中讓人最無所適從最緊張焦慮的部分,也是讓我覺得整個過程中痛苦到我不只一次想放棄);第二年的時候,我的老闆告訴我我的學術寫作仍有很大的問題,此外,我作的文獻回顧也有點太過偏離主題,但是第一次的研討會文章還是在我的指導博後的協助下生出來,被接受成口頭報告,也順利的度過了第一次的博士生seminar分享(然後不知不覺又過了兩年,我的東西還是沒有完全弄出來)。

我其實應該感謝我老闆的,我從前完全沒有寫程式的經驗,只是略知一點皮毛(曾經在台大上過兩堂寫程式的課程,以及在碩班時學習過統計軟體操作),我老闆就讓辦公室出了一千多歐讓我到馬德里去參加數學規劃模型課程。雖然我一開始就知道我應該會要寫程式的(由於我們的團隊是以經濟及計量模型分析為主,辦公室充滿程式高手),在我的指導博後的協助下,我開始一點一滴的摸索我們辦公室開發的一個大型農業經濟模型,寫一寫得去學習一下線性規劃與非線性規劃的理論、生產經濟學的理論、農業市場的架構與商品的組成,然後得回到我的漁業模型,在無數的bug與error中掙扎,並在網海中尋找解答。在第三年開始的時候,指導我論文的博後另有職涯規劃,我只好摸摸鼻子硬著頭皮去尋找另一個德國同事的協助,我記得一開始我抱怨過幾次,後來同事也不客氣地告訴我抱怨並不能解決問題(果然很阿德),雖然我也經常在他的情緒起伏下不知所措,不過後來也漸漸的達成一種合作上的默契。

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讀博,我的回答都是為了愛。如果當初不是因為認識的我現在的先生,我是不會千方百計絞盡腦汁並且犧牲人生跳進博班這條路的,不過我還是很感謝老天爺的安排,最終還是讓我完成的出國留學的夢想(雖然不知道後來他是不是也安排我不要回去了?),所以我們結婚了。如果有人問我為什麼要投研討會,我的回答都是為了去玩,如果可以一邊發表研究一邊環遊世界,何樂而不為?我的同事都知道我特意會選擇去辦在我從沒去過的地方的研討會(當然高品質的研討會我也會試著投稿)。但是我發現我對學術沒有愛,所以我知道這段分分合合的關係遲早有一天要結束,但是我也不小心和我的研究談起了臉紅心跳的戀愛(我指我的漁業主題,所以關於它的一切我通通都想知道),所以我還是想盡最大的努力讓我的研究文章可以在知名的期刊露露臉。

不得不說,寫程式的過程很痛苦,可是在一些痛楚結束後,我發現自己逐漸地煥然一新,對於程式語言的越了解,我就發現我可以更加流利地使用它和電腦對話,來讓數據唱歌;它們就像躺在樂譜上的音符,我可以在鋼琴上彈奏出美妙的音樂。對於數據的越了解,我就發現我可以閱讀這個捕撈與養殖產業背後的故事,包括漁種的更迭起伏、消費者的飲食習慣變化、以及其他市場與其的交互影響(講得我好高潮的感覺)。最後讓我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是,我的專業應該可以讓我在博士生涯結束後順利地在歐洲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

記得有一次我回中央分享我的留學經驗時,有一位學妹問我:身為一個博士生最應該具備的能力是甚麼?我那時後的回答是平衡生活與工作的能力(當然我知道其他像是獨立思考等等的能力也很重要,但是我覺得趴踢的能力也很重要啊!)。現在邁入第四個年頭,而每當我回想這個四年中的一切時,我都非常慶幸我沒有犧牲任何一個假日或節省一塊歐元去用力地瘋狂地花錢打扮趴踢喝酒和環遊世界。畢業的壓力很大,工作的壓力很大,但是對我來說學習是生活,生活也是生活,怎麼生怎麼活才是最重要地,才不會在我未來某年某月某日沉浸在這四年的回憶裡時,發現自己除了是個書呆子外,一無是處。

arrow
arrow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