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翻譯戶口名簿的長輩,是個嫁來德國二十年的德國人妻,她告訴我三個堅持:不要冠夫姓、不要在台灣登記(如果長居德國)、把博士讀完。

我想該不該冠夫姓好像都是跟德國人結婚前會碰到的比較苦惱的問題,但是那時我家阿德覺得沒有改姓的必要,我個人也不想花錢和花精力去更改文件,而且到時候拿到的博士文憑除了跟以往的文憑都不同姓,還會被我家阿德沾了Dr. 頭銜的光環(明明是我在讀得要死,最後別人卻都覺得這個Dr. 應該是我家阿德,多不划算)。雖然結婚改姓後,在離婚時可以改回,但是根據德國的辦事效率與規費費率,一來一往絕對讓在各方面已經不具優勢的人妻們欲哭無淚。

至於結婚登記,我只能說就看德國人妻夫妻檔們居住在台灣或是居住在德國了。我最後是選擇僅在德國辦理結婚登記,第一,保障我在德國的居住權利以及未來換領長期居留的便利性;第二,保障夫妻雙方財產共享的權利,雖說我家阿德授權讓我使用與他帳戶連結的信用卡,但是我拒絕開設共同帳戶,因為我想要保有私有存款的隱蔽性與自主性。通姦罪在台灣仍然成立,但是須在台灣結婚登記,是在台灣的通姦事實發生時才能提出告訴,但是若在台灣一登記,在台灣夫妻共同財產制度下,先別說哪天老公不乖提告不成,要離婚時自己在台灣的小金庫很可能也有需要拿出來平分。像我這種深信「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的悲觀主義觀念下,捏好自己的小金庫才是活好人生的根本呀!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

德國人妻姐姐說自己也是堅持不懈,最終把博士讀完,人生撥雲見日,諄諄教誨我絕對不可因為嫁了人,就放棄自己應該追求的其他事情。我家阿德非常堅持我把博士讀完,他的理論是如果我中途放棄我的博士研究,在未來求職的路上,人人都會把我歸類成一個半途而廢的人,而且他覺得帶著一個漂亮的博士太太出門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對我而言,在堅持了快要四年之後(說實在我也不知為何能撐到現在),我現在既快樂又有成就感,實在也沒有甚麼不完成的理由,而我最驕傲的真的不是我即將要變成Dr. 鴨子,而是這條變成Dr. 鴨子的路對我來說是這麼遙遠漫長又荊棘重重,而再差一點點我就要登頂了。

雖然我家阿德對我不算吝嗇,我也常偷刷老公的卡採買美妝衣飾鞋包,但是他也早已落下狠話絕對不會讓我在家當個安逸的家庭主婦,我必須出去工作賺錢,然後兩個人爽爽的過日子。當然我有夠痛恨向人伸手要錢的日子(都直接花不問的),我也很少在想怎麼去幫其他人省錢的,所以通常有一些莫名的追求者出現時,我會很直接的說「你應該負擔不起我想要的生活,我沒有想要跟你一起過苦日子的」

人在德國,聽過開設共同帳戶投入自己在台積蓄結果被先生提領一空,更有甚者是連政府發放的小孩津貼都拿走擺爛不顧家,也看過光靠老公賺錢養家的人妻捉襟見肘的在用錢,幾年未給自己添置新衣新鞋,最後在遭受背叛時,一無所有(男人無情時比女人想像得更可怕),所以,我絕對追求女人的經濟獨立,畢竟花誰的錢都不如花自己賺得錢最爽。當然女人們可以對婚姻抱有憧憬、對婚姻適度付出,但那絕對不代表要犧牲自己,因為沒有人會想要犧牲到底,最後卻成他人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