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而就在我要出發前往德國前夕,一個剛從英國回台的女性朋友Dianna,其德國籍的男性朋友(這邊簡稱O男),詢問Dianna是否有台灣的朋友近期要前往德國,他想委託此人幫忙購買一台相機並攜帶至德國,又Dianna正巧看見我facebook的動態「準備前往德國」,便發訊息問我是否可能幫忙代購該款相機,那時報著一個交朋友的心態,在Dianna將訂金交給我後,自己墊了餘款,前往O男指定的某yahoo網路商店的實體店面順利購買成功。

其實盡己所能地幫助別人是好事,但別人如果以一副請妳吃一頓飯就我倆各不相欠的態度回應,我還寧可連這個相會的緣份都謝敬不敏。其實或許是我自己在麻煩別人的狀態下,都是存著一顆感恩的心,而有時候,這並不是金錢報償或吃客吃飯就可以一筆勾銷的,這個時候,表達感激之意的態度就我個人認為,相當重要。

在我把相機帶到德國後,並沒有催促O男來取,只是當時相當不解,即便我的順便為他省了進100歐,他也必須大老地遠從司徒加特到哥廷根來取,就這一趟的單程車資,粗估莫約30-50歐,但是既然他都說了要自己來找我拿,又看在Dianna的面子上,基本上我願意相信他不會放我鴿子,讓我白墊這進160-170歐。

終於在我感覺我應該會搬離哥廷根的時候,我開始有了動作,希望他盡速前來領貨付款,幾次後便約定好了交貨時間。這時,他告訴我在拜訪我的隔天,他準備前往柏林會友,希望可以借宿我的住所,因為那時,我是以客人的身分短租善心台灣人的公寓客廳,因此我委婉地告知他我不方便提供住宿,希望他自己夜宿旅社,或是瀏覽couchsurfing網站,自行搜尋沙發夜衝,接著我便沒有再關心他是否有住所過夜(說真的,我當時的想法是,O男一個36歲,有正當工作的德籍雄性人類,在自己的地盤找個地方睡覺應該不是問題吧!)。

後來,到了見面的前一天,O男發facebook短訊給我,跟我講好隔天抵達的火車班次,讓我好去車站接他,我隨口一提:

「你找到住的地方了嗎?」

「我不是要住你家嗎?」

「甚麼?我跟你說過我不方便讓你住我家吧!而且我現在借住在別人家耶!」

「借住一個晚上應該沒有關係吧!」

「你要不要再找找看couchsurfing上有沒有人可以讓你借住一晚啊?」

「現在找太晚了啦!」

「那你要不要找個hotel住一下?」

「我不想為了這個花錢住hotel。」

「可是我這邊沒有單獨的房間,我們必須待在同一個空間耶!」

「噢!沒關係,我不介意。」(幹!可是我介意啊!)

後來禁不住他一再盧洨,加上房東夫妻當天會出遠門,我只將房東夫妻的房門上鎖,心不甘情不願地答應讓他借住一晚(這個moment,心情已經不爽到一個極限。)

由於當天突然行程滿檔,下午又臨時和一個德國女性友人Jill約定會面(當時她即將前往台灣交換學生),本來打算是去超市買點食材大夥一起作菜,開心吃飯,但是因為整個早上疲於奔波,等到步行到車站去接O男時,早已餓得前胸貼後背。

「所以你準備做些甚麼中式料理呢?」O男興奮地問。

「我今天真的很忙,而且我現在非常餓,我想我們在外面吃一吃就好,我帶你們去吃一間我覺得還不錯的中式餐廳。」

用餐完畢後,O男表示為了感謝我的幫忙,他會替我買單以示酬謝。我心想,我幫他墊了錢,大老遠飄洋過海的幫他帶了一台相機,又收留了他一晚,便順他的意讓他買單,同時謝謝他的好意。接著我同Jill共盡地主之誼的帶著他大致參觀了哥廷根的著名景點,稍晚向Jill互道再見後,又將O男領回我家,在衡量了一下他的身高後(日耳曼男子大多人高馬大,他目測約有180以上),我可說是大悲慈悲的讓他睡我的床,而我自己則窩在客廳裏頭的小小沙發。

噢!當然,在回到我家後,我便將他的相機交付給O男檢查,接著告訴他應該給付餘款165歐!他仔細看了看相機後,便將相機收入背包,告知我明天一早再來解決金錢的問題。在關燈就寢前,我禮貌性地告知隔天我已報名參加語言班的出遊活動,必須很早起床,希望他配合我的出門時間離開我家,他也欣然允諾。

隔天我起了個大早,並將O男喚醒,畢竟火車不會等人,我也不願意讓同學們乾等我。O男起床後便向我問早餐,我不想準備麻煩的東西,況且時間有限,簡單烤了吐司、炒了蛋、拿出奶油想要打發這個煩人的傢伙(忍無可忍),沒想到他從背包中拿出一袋咖啡粉,問我煮咖啡的機器在哪,似乎準備大展身手...煮咖啡,我看了看錶,相當不悅的提醒他:「我想我們沒有時間了,再過10分鐘我們一定得出門。」,他見狀才悻悻然地把咖啡包收起來。而享用早餐的當下,他跟我借了我的ipad上網查詢匯率(就是輸入xxNTD=xxEURO),然後轉過頭來對我說:「我想我應該只要給你160歐。」(說真的,當下只覺得腦子裡不知道哪條神經斷了,只想把這個厚臉皮的男人趕走,他X的,我換匯的匯率有這麼好嗎?我換匯不用手續費嗎?幫你省了100歐,還讓你省了住宿費,結果你連這5歐也想省)

當下我只覺得算了,也不想多說甚麼(畢竟東西都買了,決定拿到餘款後就趕緊把這傢伙列入黑名單),只用冷冷的口氣告訴他時間到了,我們該走了。快步行走到火車站後,只見他東張西望,接著問我:

「妳知道這裡哪裡有XX銀行嗎?」

「有,但是離這邊有點遠,我沒有時間帶你過去。」(而且我只想趕快拿到我的錢,跟你說再見)

「啊!那我可以把剩下的錢轉帳給妳嗎?」O男拿了60歐給我後問道。

「我沒有德國銀行的帳戶。」(剛來時還沒開戶)

「妳人在德國,沒有德國銀行的帳戶很不方便耶!妳應該要趕快去開一個啊!」(是關你屁事啊!快把我的錢還我。)

「那邊不是有提款機嗎?你可以去那邊領錢。」我指著車站前面醒目的提款機說道。

「但是那是OO銀行的提款機啊!我是XX銀行的提款卡,我在那邊領錢的話會被扣8歐的手續費,我不想要花那個錢。」(那你要不要去死一死好了?麻煩人家買東西,東西拿了還不趕快把錢還給人家,你是缺這個8歐是嗎?)

我看著錶,心想沒有時間再繼續跟他耗下去了。

「所以現在是怎樣?」我想我的不爽已經全部寫在臉上了。

「妳能不能請妳給妳帳號,我把錢轉給他,妳再請他把錢給妳。」

其實我完全不能了解,我們既稱不上朋友(為了這台相機第一次碰面),也無任何曾經或存續的信任關係,是何以有人可以臉皮厚到刀槍不入。委託人家購物,不是在相約取貨錢就應該把貨款準備齊全嗎?何況人家還只是義務幫你這個忙?你卻盡在那邊給人家添麻煩?

「噢!我知道了」當下我可說是心灰意冷,和語言班同學約定的時間已經到了,我只好作了拿不到錢的最壞打算(當然那時也想到他應該不至於會讓Dianna夾在中間尷尬難堪),拉下臉來,說了掰後立馬閃人。

最後,我請房東夫妻先將銀行帳號給我,轉寄給O男,以他匯來的金額抵扣房租,雖然成功收到了錢,但是讓我對O男的好感盡失、信任感全無。我之後還是不會排斥幫人家這種小忙,但是在我眼中,跟德國人玩這種小遊戲,得先把遊戲規則訂好訂死,才不會因為他們的態度跟某些方面的堅持,導致自己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