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瀏覽Facebook近況的時候看到了一分文章分享,讓我特別有感觸,題目是:『老婆癌末、老公另找小三,這原本是個悲傷的結局...』,看起來相當驚悚,文章網址如下:

http://health.businessweekly.com.tw/AArticle.aspx?ID=ARTL000021176&p=1

我個人特別喜歡這篇文章中的一段話:「當生命遭遇困境、或重大選擇時,經驗固然很好,但比經驗更重要的是回到問題的本質,從那個本質的角度來思考、選擇。愛一個人的時候,去思索愛的本質是什麼?當我們對自己從事的工作感到困擾時,思考這個工作的本質是什麼?對自己的決定不安心時,思索這個決定的本質是什麼……只有回到這個本質的思考,我們在取捨之間,才有更重要的標準。有了這樣的標準,我們在面對自己的決定時,才能有真正的安定和開闊。」

靜下心來回想我過去的所有抉擇,似乎都是依循這一個概念向前行進著,將自己逐漸推向超越自己的臨界點。當越來越多的朋友開始詢問我的意見,想作為他們人生決策的參考時,我總是說:「我想我沒辦法給你一個正確的答案,因為我是一個奇怪的人,我的選擇在常人的眼中經常不正常,但是我沒辦法不那麼做」,一開始我也總是對自己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感到很困惑,現在我明白了它們不過就是「問題的本質」

 我的新的Facebook狀態:

今天去了想去已久的鶯歌,目的是購買陶笛。

因為想要在德國自習一項新樂器,想來想去,覺得陶笛很適合自行學習,體積小又攜帶方便,所以計畫去鶯歌的陶笛專賣店瞧瞧。

也是因為想要買茶回德國送禮,陰錯陽差在鶯歌的某間茶行屁股一坐就是三個小時,老闆娘很熱情的泡了兩種甘甜的高山烏龍茶跟一種有著焦糖香味的日月潭紅茶招待我們,在相談甚歡和漂亮的折扣下,心甘情願的貢獻出荷包裡的小朋友。

接著不禁被各式各樣、作工精細的茶具所吸引,敗了一套客家花布圖樣的旅行茶具組準備去德國以亞洲茶藝驚豔一下這些阿多仔。

最後結果沒有買到陶笛,因為店面賣的同款式陶笛貌似比起網路上的同質陶笛櫃上不少,所以決定直接網路訂購,希望假以時日可以唬一唬別人。

 正文開始:

這次回台灣的決定相當匆促,在起飛前10天左右我才起意定了機票,一部分的原因是感覺身體不適,想要回台就醫,一部分是我可以感覺到個人意識中「非常」想見一見家人朋友,所以我將搜尋到「德國FRA-台灣TPE」來回約700歐的直航機票視為一個徵兆(這個時候竟然還可以定到價格不錯的機票,代表冥冥之中注定要讓我回台灣一趟)。

我一質相信事出必有因,而在踏上返程班機那一刻,我完全可以感覺得到我的血液重新沸騰了起來,我想念我的國家、家人、朋友,我想要回來。

前往保加利亞旅遊的行程前,我莫名其妙的得到了流行性感冒,我在床上昏睡了整整兩天兩夜;因為忍受不了身體持續的疼痛,我拖著疲倦的身體,到住所附近的綜合診所就醫,卻得到醫護人員冷眼旁觀,被晾在一旁許久的待遇,深深體會到「人在異鄉、身不由己」的感覺。

我一度一度覺得我快撐不下去了,滿心慌恐:「我會不會死在這邊沒人發現?」,當然想家的念頭不言可喻。

德國人的觀念可不比台灣人,告知同事我可能得了流感的當下,她希望我不要進去辦公室,以免傳染給她;當週週末我本來計畫去拜訪小柯的父母,車票也早已定妥,小柯卻告訴我,他的父母覺得我身體不適,應該要待在家中好好休養。但是誰又知道,當下的我只是真的真的『不想要一個人』

保加利亞行程結束之後,身體的不適感與日俱增,我想這也是促成了我臨時回台灣的動機:世界上還有比機票錢更重要的事情,至少在我出事之前,我希望陪伴在我身邊的是我的家人

話說在德國住久之後,漸漸的可以感覺到自己腦袋的僵化,至少這些天來我做了一些自己無法理解、而且深感白目的事情。

在鶯歌遊憩的時候我告訴同行的朋友:「我的指導教授答應在我的長期獎學金下來之前,先給我一筆短期的獎學金,以舒緩我的經濟上的燃眉之需。但是先前我認為這筆短期的獎學金會從四月才開始,在跟指導教授確認後,就任性了買了機票回台灣,打算待到四月初才返德,因為在我的觀念中,在拿到錢之前,我可以有比較大的休假彈性,至少這段時間沒有全心投入研究,心中不至於感到內疚萬分。結果在搭機前一天,收到一封來自學校的信,告知此筆短期獎學金從三月即時開始,在左思右想後,我寫了一封email給我的指導教授,詢問因為我整個三月都不在德國(自然心思也沒有完全放在研究上頭,雖然這筆錢我對的機票跟房租助益良多,但是相當猶豫收錢的正當性),是否該將此筆款項繳回(其實隔天思考起這件寄信的事情,突然覺得自己相當白目,竟然不會靜靜吃三碗公就好,不知道是腦袋哪裡燒壞了,連小柯知道這件事後,都說他想給我一拳)。」

當然我的指導教授對這筆款項也就輕描淡寫的帶過去,說是我在台灣也是有「些許」的進度。

我的舉動也讓我開始檢視自己的改變。我想我已經開始學著去思考著前述的『問題的本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