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偶然聽到Ella的一首歌『信愛成癮』,這首歌第一次聽就覺得順耳舒服,聲音沉沉的卻很溫柔,看著MV的歌詞時看到這一句『只有被愛折磨著,我才覺得活者』。

最近的每天的生活都相當緊湊,每天密集工作到下午5點左右,注意力就達到一個極限,通常回家吃個飯或在外頭點個SUBWAY三明治,就移師到社區大學進行額外的語言進修課程。我沒有甚麼學習語言的天分,但是我有一個閒不下來的靈魂,用著很是被動的態度在接受著各類知識,雖然德文還講得不甚流利,我又貪心的上起使用德文教學的西文課。

一個星期除了固定一小時的Salsa舞課程,我會盡量安排2到3次前往健身房進行有氧及重量訓練以維持身材與肌力。我很不喜歡那種下了班後回到家沒有一個明確目標的感覺,所以我藉由學習一心嚮往的事物來平衡工作帶來的巨大的壓力。然後扣掉作飯洗澡家務,通常晚上還會有2個小時屬於自己的休息時間,或是追個劇或是開著YouTube跟著唱唱跳跳,或是打打毛線。

晚上邊瀏覽著網頁邊聽著歌,聽到OneRepublic的『counting stars』,裡面有兩句歌詞是這樣寫的:『Everything that kills me makes me feel alive.』、『Everything that drowns me makes me wanna fly.』。突然有感而發,人生的某些時刻真的相當令人掙扎,一個選擇串著另一個,我們不知道在跟別人競爭還是在跟自己競爭;有些人選擇待在愛情裡受苦、有些人犧牲家庭時間以求工作上的升遷、有些人咬牙硬撐為了夢想的達成,有一句話說『What can no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我有時候在想我們願意這些酸甜苦辣是不是一種證明自己活著的方式,來展現底心深處的反骨傲氣跟不妥協;如果在所有的選項裡,我們選擇的最難的那個,即便在過程中盆盆冷水灌頂、次次失敗襲來,但是披荊斬棘的過程中,必定會有所積累與成長,就算最後的結果不如預期,也會被自己所激發的潛力感到驚艷。

不得不說,讀博士的生活對我這樣不拘小節的人可以說是相當痛苦,我對於長時間待在電腦前跑程式與不停重複修改著同一篇文章經然感到焦慮與力不從心,即便在德國已經待了四年直到現在落地生根,我還是常常因為寂寞、想家、壓力或者婚姻而躲在棉被裡抽抽噎噎。記得初到德國時,人生地不熟,總在遷居,為了省除搬家的麻煩,不能購買收納太多喜歡的衣服、飾品、鞋子;因為經濟基礎薄弱,捨不得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省吃儉用、斤斤計較;因為語言能力限制,吃悶虧、工作進展緩慢、論文品質不佳等,那時的自己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也不是自己喜歡的自己。

剛剛開始博士生涯時,我是一個在學術領域上沒有野心的人,每天起晚上班趕早下班,花很多時間與金錢在旅遊。我不是那種天生英文很好的人,所以學術論文寫作跟上台報告發表讓我很是無法得心應手,這三年簡直就是一個自我掙扎的過程,在放棄與堅持中進退兩難,後來我開始模仿、觀察同事做事的方式,學習並且發問,我問老闆是不是該去研討會,可不可以投搞云云;開始一頭栽進模型開發後,困難接踵而至,我手頭上的經濟模型大錯小錯不斷,數據無法整合,不過我已經從一開始完全不懂語法,到現在已經可以自己處理資料與基礎的編程,在這個調整的過程中,我開始問自己我想要成為一個怎樣的博士生,不論外在打扮或者是研究進展。

我認真去觀察過在研究上有傑出表現的同事們,研究是一個需要全心投心、必要時廢寢忘食的一項工作,而優秀的學者們通常在意腦袋裡的東西多於衣服鞋子在身上的裝飾效果,而這點不符合讓我成為一個想要的自己,我還是選擇犧牲額外得以用在工作的時間去美容保養(雖然男同事們的邀約也讓我感到困擾),所以我也接受未來我可能無法成為一位偉大的學者的事實(哈)。我認為,既然我已經決定而且投資了幾年的時間在我的研究領域裡,我就必須真的做出一些有用的貢獻、有價值的發表,讓我在未來找工作或創業時,手上有更好的談判籌碼,所以我想要至少寫好一兩篇具有代表性的文章,而這樣的選擇也讓我更全心全意地投入我的模型建構以及開發,因為我相信這些暫時的困難、痛苦、壓力都是我證明我當下的存在以及我即將成為那個我應該經歷的考驗。

曾經有出色的同事告訴我他讀博士的期間,為了方便工作,直接理個光頭、睡在辦公室,發表了10篇文章的紀錄,是好是我我沒有概念,我只記得我當時回答:「如果發表10篇文章這種成就的代價是要我放棄我生活的方式,我會選擇做好其中的1/3並且維持我過著理想日子的模式。」,我覺得,每個人應該選擇愛自己與自己愛的那種方式活著,沒有好壞對錯,我選擇的那種方式不會比較容易,但是比較有趣。

在德國四年之後,我成長也成家。因為我一直走在要求自己的路上,所以路途顛簸,但也是因為這條路這麼不容易,我沿途只得用我的汗水與淚水灌溉,但看著自己細心呵護的各式小幼苗逐漸成長,心中也感到充實與踏實。

很多人問過我在德國學習與生活的各種大小事,我不會說我的追求都是沒有退路、義無反顧的,不過比起一直在天平兩端衡量著現在的犧牲與未來未知的回報,我選擇先走出去,如果挫折那堵高牆有一天無法跨越,我會優雅轉身,大步踏回我的家、我的國家、我的避風港。

是你你會怎麼選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