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來深海中的血液是藍色的。

我還記得在上水肺潛水初級課程時,學到在不同深度的海水中,因為折射的關係,很多顏色會漸漸的被過濾掉,到最後,留在我們眼裡的,只剩下,深深的,髒髒的那些顏色。

身為一名水肺潛水愛好者,終於在馬德拉島探訪一條 - 5年前特意被炸毀供潛水客瞻仰(遺容),矗立於23-30米深,船身上已被海洋生物覆蓋並佈滿銳利的陷阱 - 時,不慎被劃傷小指。我還記得一個小時前潛導還在叮嚀沒必要別碰船身,已經腐鏽及佈滿貝類的船是會咬人的,言猶在耳,望著吃痛的手指,藍色的血絲一縷一縷的溶入海中。「原來在深海中的血液是藍色的呀!」我想著。然後順著小指向下,手心上的、手腕上的,我分不清楚是動脈還是靜脈,就如猙獰的藍色藤蔓般在手臂上蔓延。太有趣了!

我一直死死的用右手按住左手的傷口,不太協調的在船艙中穿梭,我緊跟著潛導在船艙中前進,看著船室中的各種陳設,想像著它曾經的輝煌。「曾經船長就在這兒發號施令的吧!」我想,然後眼前是一群又一群的魚兒游過,我們看著偶爾來拜訪的大石斑興奮不已。但是,我還是忍不住要想,要是鯊魚嗅到了我散發出的血腥該怎麼辦?想到這,壓在左手小指上的右手又緊了些。

用鼻子再次呼吸到海面的新鮮空氣的感覺簡直不要太美好,我們是抓著連接著海底船身與海面氣球的粗繩再一點一點地上潛的,在距水面5米處進行3分鐘停留排掉體內氮氣後,按壓潛水背心的排氣閥,用力地踢著蛙鞋,直蹬至水面,再按壓潛水背心的充氣閥,快樂的浮在水面,準備上船。

這只是我的第20潛,我還是很害怕,那種水中懼高的感覺,讓人想到都胃液翻騰、頭皮發麻。在Madeira之前,我的船潛經驗大部分都是在淺水處(5-7米深)下潛,之後才循序漸進的下潛至20米或更多;而在Madeira這裡,是船停在峭壁旁的海面上,找到那顆氣球,順著那根粗麻繩下潛,我的第一次下潛並不順利,後背入水後往下一看是不見底的深藍,那種恐懼感讓我不住的加速呼吸,甚至一度上升,終於在潛導的再次帶領下才順利下潛至23米深,她讓我看著她的眼睛持續往下,別去想像身下的深淵萬丈,在能看清約30米深的海底後,那種恐懼感才逐漸消去,最後是調整至中性浮力後,聽見自己規律的呼吸聲,然後興奮著看著海洋帶給我們的所有驚喜。

從柏林到馬德拉島,那時候我是選擇TAP,就算是5月底的機票也已經不算便宜(是3月時決定出發),中轉里斯本,機票含一23公斤重行李,近400歐,航程含轉機單趟約6小時。好遠呢!一陣心猿意馬後請了6天假,卯起來待上10天。

我很貪心,潛水加衝浪我都想試試,還有聽說Madeira的健行行程也很迷人。於是前6天我以在第一大城Funchal的各式活動(重點潛水)為主,而後5天則以北部小鎮Porto da Cruz小鎮的衝浪健行為主。只能說整個Madeira行結束後,是整個意猶未竟,於是讓我細細寫來,希望能帶領在閱讀本文的你,也一齊體驗Madeira的風光。

如我所說,我選擇將大部分的時間都耗在水裡,那種感覺真的相當美好,我怕水,但我也愛水,我一直告訴自己只要能克服我對水的恐懼,我就能在環遊世界的夢想清單中真正體驗到這顆地球所有的魅力。

來到馬德拉距離我上次2020年10月在希臘下水已經超過一年,知道自己可能在水中產生不適與恐慌,我選擇了先進行SSI的skill update的課程,耗時約兩小時89歐,內容幾本上就是一些裝備的組裝與檢察,在泳池內練習面鏡半入水全入水以及面鏡除水,然後側身尋找一級頭以及緊急狀況上潛。練習完畢後就岸邊跨步入水跟接著約30分鐘的潛水。

   

這次的潛店是位於VidaMar Resort Hotel Madeira內 -2F的 Cipreia Dive Club - Madeira,推薦指數,雖然他們不但網站做的很爛而且潛店位置無敵難找,但是服務完全沒話說,態度親切友善並且照顧潛客的各式疑問與需求。(唯一小抱怨的就是當時船潛他們建議我租手電筒,但是下水後並不覺得光線有差到需要手電筒,而且手電筒要10歐,完全沒必要)

     

除了第一天的課程複習一些比較重要的潛水練習環節,接著我還買了3天共6個潛次,基本上他們每次開船出去是兩個潛次,中間不會回港,會在船上等待約一小時到下一個下潛的時間。即便已經5月中,因臨大西洋,海水水溫並不高,均溫大概為19~21攝氏度,我們下水的濕衣是7mm厚,即便如此,無論是在水中還是上岸後都覺得不斷失溫或冷得直打哆嗦。Madeira對於一般潛客的潛點大概有兩個,分別位於Funchal的左右約40分鐘的船程,一個叫做Guarajou(一個群居著大型石斑魚的點),另一個是Naufragio(即我前面所說的大型沈船),這兩個地方的下潛深度都會超過20米,皆為拉纜繩下潛。我總共去了Guarajou兩次4個潛次,我對海洋生物可謂是又愛又怕,我的夢想是與鯨魚一起潛水,但是我也知道,在那之前其他必要的功課都要先做好,那天就會自然而然的發生。在Gurajou的潛水很有意思,想看到潛導們口中的大石斑,甚至是喜歡潛客們摸頭的叫做Elvis的巨型石斑(聽說身長有一米),雖然最後我們沒有見到Elvis的蹤跡,但還是看到了夠大的石斑(目測身長約有80公分),牠們在我們左右來來去去,在我們看著牠們的同時也在盯著我們看。除此之外,我見到了海底的蝦蝦蟹蟹,龍蝦、長腳蟹,像竹枝般細細長長的不知名魚類,鸚哥魚,海膽,海蜈蚣,一副看起來就是準備來個左勾拳還是右勾拳的海鰻,甚至還有在接受小魚們清潔服務頭朝洞口的大石斑魚,那個姿態就好像是準備開進洗車機器的車,多有意思。

在所有的潛次結束後,所見所聞就像在水裡睜開眼睛的感覺一樣,一切都是模模糊糊,然後在腦海中逐漸淡忘,只能記得些許較清晰的片段,像是齜牙裂嘴的海鰻,像是準備洗車的石斑,像是還有著舵的船長室,但是最深刻的還是,原來深海中的血液是藍色的呀!

arrow
arrow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