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馬德拉島的日子中,除了潛水、衝浪等活動外,就是自由自在的探索每一處陌生但是美麗的海島風光。有很多個瞬間,會恍惚的感覺,我就走在台灣東海岸的石子路上,一樣的峭壁,一樣的拍打著峭壁的濺起的高高的浪花,真的要說有甚麼不一樣的,就是不那麼毒辣的太陽,與乾燥的在身上跳舞的微風。舒適的、愜意的、完全是放假的感覺。

第一節:馬德拉之南(Funchal 與其周遭)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沿著Funchal南部的海岸線(基本上我是去Vidamar Resort Madeira Hotel 訂好潛水課程後,所以從這個點開始)一直往西邊走(地圖的左半邊),就可以見到如下的景色,連排沿著峭壁垂直生長的大飯店們,散落在沿岸的小酒吧或是地方餐廳們,還有一路綿延到海中的泳池們,我在制高點向下看,前方的大海一望無際,幾層樓下方的泳池的人們靠在泳池與大海不明確的邊際上,幸福地享受著浪花的馬殺雞,人們臉上的每一個笑容,都是從胸腔中真摯的綻放開來的。

          

從這個餐廳起到下張圖片的沙灘(其實是佈滿了石頭的岩灘)中間就讓圖片中的峭壁給一分為二了,仔細觀察沙灘,不難見幾台推土機都在勤勤懇懇的工作中,我們其實都知道一個地方觀光的發展是得犧牲掉多少的生態交換而來的,他們在做甚麼我不得而知,不過從潛導的口中多多少少能知道:馬德拉的海濱公寓件案蓋得是風風火火,連帶地將Funchal的房價不間斷地推升到一個當地人無法承受的水平。Funchal市區隨處可見各式房產物件的仲介公司,跟我去過的很多度假勝地一樣,大幅開發,然後努力銷售一個個安逸退休夢或投資致富夢給西歐的較富裕國家的中產階級們;令人唏噓的是,不少蓋一半但是籌不到資金的建築在海風海砂的侵蝕中腐敗,在前往海灘小道的路上,左右夾雜的可能是運氣好的蓋得美輪美奐的大飯店,或是運氣不好的已經被雜草藤蔓與爬蟲們佔據的斷垣殘壁。

    

由於繼續前進不了,只好回到前一張照片中的餐廳,就著海景,美美的飽餐一頓。

  

 接下來的幾張是有機會搭船出海時拍的,拔地而起的峭壁,以及善用在峭壁下窄窄的平坦空間以及得宜的水土條件開發的葡萄園,請別忘記再往下一篇繼續看下去,讓我們好好認識一下馬德拉的紅寶石-馬德拉酒的起源。

接著的是Funchal市區從近海角度的一景,小小的山坡上爬滿了密密麻麻的橘色屋頂小房,根據潛導的說法,馬德拉的常駐居民也就20來萬,而每年的遊客總計大概也是這個數字,很驚人吧!大幅的觀光曝光帶來更多的人潮,人潮帶來的是錢潮,錢潮吸引來的是投資,就像螞蟻看到蜜糖一樣,不過最後這些同浪花般襲來的錢潮,到底是拍在岸上後就散去,是為這個小島捎來了更多養分,還是不斷侵蝕著當地人的自然資源與生活品質呢?

 第二節:馬德拉之北(Porto da Cruz 及其周遭) 


檢視較大的地圖

接著我們聊聊北邊這美麗的一角,為什麼最後幾天會移師北上呢?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說明了來到馬德拉島明確的幾個目的:潛水 + 衝浪,既然第一個目的在南方的Funchal順利達成,那當然飄向北方為的就是第二個使命:衝浪。葡萄牙的浪可是背負著歐洲一把手的名號呢(我自己亂說的)!為了成為一名優秀的金不換的回頭浪女,馬德拉就成了我同時達成兩個目標的頭號選擇。(大勾勾啊又號稱 BIG CHECK)

不過衝浪的事情我們下一篇再說,先來說說北海岸的景色。當我們的計程車駛出高速公路往小鎮前進,我便有一種往台灣東北角前進的感覺,至於是去哪,我不知道!我租住的民宿就在下圖中停車場的附近,民宿主人便是Madeira Surf Camp 兩位合夥創業的年輕人,我的衝浪課程也是其中一人親身指導,推薦指數,很可惜的是衝浪課程將由五月份的每堂(三小時)40歐元調整至六月份的50歐元。

教衝浪也是看老天混口飯的行業呢!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幾時上課不但由不得我們,也又不得浪哥(這是我給教練的稱號,因為我感覺我們就在參加乘風破浪的節目),就得到開始退潮了我們才能上課(上網查了一下好像叫大浪漲潮衝,小浪退潮衝),身為資淺浪姐也只能接受老天鵝安排了。

我們被安排的發浪時間是下午5點,所以在不知道要幹甚麼的一個早上,決定來趟說走就走的健行,終點將會是馬德拉島上一個叫做Santana的小鎮,坐落著幾幢傳統建築。我們這麼走著走著,總覺得哪裡都有那麼一點點台灣的影子,我們開始的點像極了宜蘭的某個小漁港,接著向上走,滿是闊葉林種與芭蕉樹叢覆蓋的坡面貌似我曾在南投或新竹山區見過,繼續往前,將山壁倏地下切的河谷,我好像來到了太魯閣,轉個方位我立刻身處金瓜石,密密麻麻的綠色林叢中間似乎看見了可以眺望山巒的傳統餐廳,我又想到了貓空。

不過就像很多完全沒了解行程難度的活動一樣,進行到一半就後悔了,馬德拉是座火山島,四處山巒疊起,登頂的風光總是很美麗,但是登頂的過程可說非常淒涼,就跟每一個童話故事一樣。我們要走的路約12公里,google map上顯示的粗估時間是3小時多,果然理想總是很豐滿,但骨感的現實是,我們若不是在超級陡的小道上龜速前進,在大馬路上與車爭道,不論何者不是累就是危險,然後一邊走一邊拍照,我們很快就了解到以這個進度,根本不可能準時趕回去參加衝浪課程,就算趕了回去,可能也累到上不了課。悲催的是這兒的公車班次級少,就算等到下一班公車,應該也是無法準時趕上衝浪課,更何況我們已經累到快要走不動了。

到了這個時候,說甚麼都得抓著一根救命的稻草,但是一路上我們也沒遇上幾台感覺可以求救的汽車。說時遲那時快,前方是一座小小的休息亭供養著一座小小的耶穌像,祂想必是聽到了我們的祈禱,有一部小小車就這麼停在一旁,而車主貌似結束休憩準備上路,我馬上三步併作兩步地追上前去,詢問車主能不能捎我們一程,到前方約4至5公里處的我們的目的地,很幸運地,他同意了,一路的閒聊中,得知車主是一位獨自來馬德拉租車自由行的斯羅維尼亞人,在了解我們竟然已經從Porto da Cruz走了約7公里多的山路他顯得不可思議,然而這8分鐘的車程結實地為我們省下了約一個小時多的腳程,也拯救了我們當天差點完蛋的行程。

   

最終節:Casas Típicas de Santana

上一節的好心司機最後將我們放在附近後離開了,而我們也因為這個運氣爭取到了約一小時的觀光時間,我的感覺是,大部分真正的傳統房屋都已經不復存在,目前可見的房屋們似乎都是特意建造(或保存)以滿足觀光客的造訪,在接近Santana 市中心的地區有數幢傳統房屋已經轉為紀念品或食品銷售店鋪,而僅有唯一一家還保存著古早時期的廚房衛浴以供參觀拍照。由於得趕上返回Porto da Cruz 的公車,我們在預定時刻5分鐘前匆匆趕到站牌購票上車,沒想到司機先生又為我們演示了在山間小路駕駛大巴客車的絕技,真的有時候就一邊懸崖一邊山壁,上下山的路又陡峭無比,坐得我那是膽戰心驚,還又是轉彎、倒退、會車,樣樣難不倒司機先生,反而為難死我們了,因為路線改變,根本無法依照時刻表的表定時間準時上衝浪課呀!

在公車司機表演特技的同時,我也趕緊與衝浪教練聯繫,告知可能無法準時5點抵達了,他卻決定等我們,之後趕回民宿換完泳衣後就是屬於下個故事了。

     

希望你希望我這個小小篇章,並請幫我按讚鼓勵喔!

arrow
arrow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