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很倒楣,但是希望這些慘痛的經驗可以幫助去歐洲旅遊的台灣人,不要遇上這些破事,能有個愉快的旅程,美好的回憶。

1. 希臘雅典

曾經在課本上讀過希臘雅典典雅的古蹟與悠久的歷史,去了之後才覺得,有時候為什麼自己要破壞這些記憶中的美麗片段呢?(聳肩)

首先是『希臘被扒的小插曲』,話說希臘還有看似便捷的好幾條地鐵線,當我們從瑞士到雅典下飛機領完行李後,就往地鐵站方向走,東拐西繞的找到了月台跟票口,我媽就讓老弟去買票,那時候他身上約有150瑞朗+100歐,我們研究了一下票價,買了20歐的三人行日票。順道一提,就只有那個買票掏錢的摸們,我們才洩漏了一下我們的小財庫而已。

由於機場是最後一站,我們搭上車的時後車廂還是空蕩蕩的,越往市區的路上,漸漸的擠滿了人,而在中間的某站,有位白人年輕小帥哥就站在我弟的旁邊,我想在善良的台灣待太久,都忘記人心險惡這碼子事。我們搖搖晃晃的坐到了接近飯店的地鐵站,就準備起身下車,說時遲那時快,我們才剛有起身的動作,小帥哥把我弟的行李一提放在走道上,還以為他心腸很好想幫忙,結果這就是不幸的開始。

雅典守則第一條:當有人對你莫名的友好,你可能已經是一條待宰的肥羊。

開車門的當下,我首當其衝推著我的行李在人潮中殺出一條血路擠下車,等到老媽老弟也都擠下車後,老弟才覺得不對勁,一摸發現口袋的錢已經不翼而飛,but(就是這個but),老弟的錢是放在羽絨外套的內側內袋中,而且內袋與外套的拉鍊在上車前就拉上了,當下車發現外套拉鍊被拉開感覺不對時,一探才知道兩邊內袋的拉鍊也都被拉開,而整個行竊的過程應該不會超過一分鐘。

後來據當事人的形容是:小帥哥把行李放在走道上後,整個人就像變態一樣貼著我弟(面對面),我媽還一度擔心這個小變態想要進行「偷桃」行為。事實是我們這些「黃臉」的,就好像在頭上刻了斗大的『此地無銀三百兩』,不對我們下手,他們還可能被同夥笑是傻子呢!

雅典守則第二條:不要從包裡掏錢付帳或拿出你的高檔電子器材,也不要理和你說話的當地人,尤其是當他說「我帶你去」的時候,能閃就快閃吧!

至於第二條是沒讓我們遇上,不過自行google或上背包客棧就有不少慘痛的案例,活生生血淋淋,大家就不必親身體驗了。但最後我們要從市區回機場的地鐵上,也碰到無法理解的「善心人」舉動,當時往機場的列車似乎得在某站轉車,急著趕飛機的我們不太了解當地的交通系統,就問了同班車上的某些旅客,部分旅客告訴我們在原地等待即可,但某位「善心人」就說可以帶我們去坐公車,當下其他乘客就明確的要我們在原地等,說車馬上就來了,而幾分鐘後,車來了,但說也要往機場的「善心人」卻消失了。(難道當地人不知道車馬上就要來了嗎?)

2. 瑞士往德國的德鐵

再來是『德鐵上被偷二部曲結果讓一趟本來就沒甚麼遊玩的歐洲行(business trip),是擦著眼淚飛回上海的,且聽我娓娓道來,搭飛機的前一天,我們人在瑞士Zurich,老媽為了省一晚的住宿費(隔天下午約2點飛機往上海),我們先搭瑞鐵到瑞士Basel站,打算坐從瑞士Basel到德國Frankfurt的夜車,似乎隔天一大早就能到,想說還可以再Frankfult小逛(BS)。

我們三人身上行李很多,故從Basel站上夜車的時候,我們找到一個包廂但一個位子被預訂了,行李就全部塞在包廂裡,那時心想到時候這位先生上車要坐可能會造成他人困擾(事實又證明了人不用太好心),我看到車門旁邊設有行李的置物架,就把行李打橫塞進去後回包廂坐著,車大概才開了約20分鐘內(似乎有停一個小小小站),我媽想去把行李拖回包廂放,結果就再也見不著它了,

那是個29吋約25公斤重的行李箱,我也已經上鎖,所以自己覺得(再自以為嘛!)應該不會有人要偷,也覺得幻想中的瑞德治安應該是很nice的啊!(歪國人都是很nice的?)結果...,也讓我整個飛回上海的9個小時心情盪到谷底,唉...

處理方式:報警

發現行李被竊的當下,馬上去找站務員,站務員叫我們到某個大站(在通知他兩小時後才會到的站?)的警局報警,那時凌晨莫約兩點,似乎是基本上都會有一位員警會說英文,我們也只能生靈活現將整個過程告訴他(還好他英文夠好),耗了差不多兩小時在警局做筆錄,將行李箱的照片副本給他,簽收筆錄複印件,列舉財產清單,最後開了一報案張證明(用以補辦證件)給我。

警察會要你簽名保證你非謊報,否則發現後檢察機關會起訴你,最後問你說「如果小偷抓到了,你要懲罰他們嗎?」(廢話,go to hell吧!最好全部被火車撞死),你說要的話他們就會被起訴(前提是抓得到的話),不然就會直接被釋放。

基本上他們月台是都有監視器的,不過都沒有儲存影,或者是保留45分鐘後洗掉,所以也別想還原真相了。又我們可能是在瑞士境內就被偷的,所以還要跨國舉報之類的,難上加難。雖然他們馬上就有幫我打去瑞士Basel站跟德國Basel站詢問是否有我們遺失的行李,但... :(。

最後我們是在到Frankfurt Main的「lost and found(行李遺失與尋找櫃台」登記,抱著最後一絲絲希望,然後祈禱。他們受理以後會寄一封email(全德文)確認信給你,提醒你如果有「善心人」送去會用email聯絡你。

3. 遺失台胞證

幸運的是我們的護照都沒有掉,但不幸的是我弟的台胞證在我的行李箱中,所以接著是『補辦台胞證終章』因為我們飛機是「上海<-香港(轉)->法蘭克福」來回,沒有台胞證,怎麼進大陸呢!但是打電話請朋友幫我查詢的結果是:台灣所有拿納稅人薪水過活的公務單位這踢那踢,所以沒有結論,但似乎香港機場可以補辦。但是沒有台胞證,他們在法蘭克福就不會讓你領登機證了,又怎麼先到香港轉機呢?

處理方式:到中國大使館補證(急件60歐)

這時,我們都已經一晚沒睡了,還得提著一堆行李到處衝來衝去,跟狂打電話到台灣與中國大使館,台灣大使館的電話怎麼撥都不會通,中國大使館的電話也總是打不進去,我們只能拖著疲憊的身體想說先到機場跟國泰航空問看該怎麼辦。到了機場,國泰航空還沒開櫃了,況且等他們開了(起飛前2.5小時),我們也搞不到證件回去,只好趕快找機場裡頭的Information櫃台求助。

在Information人員的協助下,他們聯絡到了中國大使館,要我們馬上過去辦理臨時登陸證,此時大約快早上10點(4小時後飛機就要跑了)呀!我們從機場叫了計程車,他本來跟我們喊50歐,我們堅持要跳表,(事實又證明跳表只要30歐/單趟約20分鐘),跟司機說明我們要馬上返程後,他也願意不加價等我們處理完再搭他的車,不過在中國大使館裡頭的等待才真正讓人抓狂,裡頭一位幫抽號碼牌的德國男士是一問三不知(那站在那裡幹嘛?),我們辦急件窗口的先生不知道躲哪去,過了半個小時才出現,看著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的我們都快急瘋了,好在前頭的台灣人了解我們的狀況後願意讓我們先辦理手續(台灣人萬歲),而且沒想到繳了費後(60歐/當天急件)跟給承辦人員看了我們的報案證明後,沒多久就生出一本「旅遊證」(等同中國大陸護照,可2年內多次進出大陸),接著我們跳上同一台計程車馬上又回到了機場,再給司機30歐(但是似乎開得比較快就到了,不禁懷疑之前繞路?)。

總之,最後順利地趕上了回上海的飛機,至於在飛機上,疲倦的身體加上悲慘的心情,就不多說了,希望這些經歷,可以提供給即將前往歐洲或希臘的台灣朋友,也希望大家不會發生像我這樣的遭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