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告一下: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的話,歡迎你follow我的FB粉絲頁『鴨子的德意志奇幻旅程』,不定期的我會分享在德國的生活點滴,希望你能給予我鼓勵,我也能給予你力量,一起加油。

曾經在LinkedIn看到一位女性抱怨,一個研討會主辦單位緊急聯繫她希望她可以在一個session作為講者,因為原本所有的講者都是男性,所以希望她可以達成觀眾的心願,調節一下過大的性別懸殊。其實我可以理解很多女性希望被看見是因為她的能力,而不是她的性別,但是我覺得,與其去抱怨別人性別歧視,去利用這個被看見的機會發揮出自己的影響力那才是最重要的。
這個世界女性漸漸地用自己的影響力制定了一些遊戲規則,例如職場女性名額,聰明的人利用這個機會,在遊戲中的致勝,而無法改變規則的人卻大嘆不公,實在是一件奇妙的事情。身為一個外國人,在德國職場的阻力遠遠大於助力,除了樂觀、堅持與不斷修正,還有觀察跟行動。在我眼中的德國世界,很多(有能力)的女教授也是在性別平等(職位分配)的規則幫助下成功立足;而我自己身處的研究單位因為也是編程跟建模的能力要求較高,一般而言也是男多女少,後來在求職的過程中,我認真地考量了自身的興趣、能力跟IT這個男女嚴重失調的產業,決定在這個中間地帶尋找發展機會,也沒想到會突然間一切成了轉機。
我在Interview中很常被問到在業界跟學術界中的轉換,但是我想應該也沒有博士之後的可以再唸了(博士真的是個先苦後甘的經歷),所以在整個過程中我也一直在尋找未來我想要甚麼跟想做甚麼,主要是我想當個有選擇的人,而不是畢業後眼中就只有博後跟研究那條路。我也羨慕過很多人,一路讀上來,不到30歲就讀完博士,順風順水;或是剛好讀到了德國職場的熱門科系,一畢業就有缺。後來我一直在學習接受,接受在求學中的挫折、接受在婚姻中的挫折、接受在求職中的挫折,我曾經一度覺得我會心理崩潰,後來發現自己其實還是活得好好的,努力學習、打扮美美、不斷修正,學業其實也沒那麼難、追我的人還是一大堆、找工作一關接著一關,我不能掌控別人的決定,但是把自己做好總可以吧!反正人生本來就是一場大地遊戲而已。
我有時候看別人寫的文章,說利用美好的早晨冥想,利用短暫的午餐時間社交,利用睡前的片刻反省,我真心贊同,但是我覺得自己還是早上5個鬧鐘叫不醒加賴床、午餐喜歡躲在小角落獨自享用、晚上睡前手機滑不停這樣。因為這是我的人生,所以我想要單純快快樂樂而已,我的唯一信念就是,一直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直到不再喜歡為止,若本來不喜歡的事情,非要做不可的話,就讓自己喜歡去做它們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