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E公司面試分享 – 總部位於哥德堡,有工廠及分部在德國
職缺:Business data analyst
薪資:40k sek+/M,稅率27%,工時37.5h/
週一傍晚拿到E-mail的offer後,今天回信去感謝並且拒絕了這個offer。其實搬遷(從德國搬過去)並不是最大的問題,還是一個考量,雖然該公司週工時較少,年休假日較多,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兩個offer薪資gap頗大,另外也有基於語言(想精進德語)跟簽證(快要換德國永居)的考量。
1. 電面:30分鐘
我記得是HR先打了兩個電話給我都沒接到後,來信約定電面時間,後來電面中問了很多關於處理數據相關的問題(甚麼是data mining之類)、學術界跟業界間轉換的問題,我對於商業模式的見解,還有我的預期薪資(這個到我掛完電話後才發現開太低),然後換我問問題。
建議:無論是甚麼樣的面試模式,先去網路上查一下相關面試題目,然後公司網頁一定要好好看過,最重要的是對話中要做筆記,然後最後才有依據可以問問題。我記得我問的應該是未來會參與甚麼計畫、需要加強哪方面技能,以及一些公司發展方向。
2. Video面試:60分鐘
第二次面試是和hiring manager(瑞典人)與另一個技術性(編程)的資深主管(德國人),一開始我先自我介紹,整個過程都蠻輕鬆愉快的,後來他們做了很多情境假設要我回答怎麼處理,例如機器壞掉想要找出壞掉的時間點,然後希望你用比較專業的術語來回答,我說我會做一個時間序列的圖表去找出可能出問題的時間,再去調查期間的使用人員,然後德國主管問我可以用那種分析方式(我說線性或二元回歸模型),當然我也不是每個問題都回答的完全正確,但是他們問的問題有時候也是模擬兩可的,因為一開始他們都會自我介紹,然後之前我也會去找他們的履歷,看他們的專長,然後問他們怎麼使用他們的專業應用在公司項目云云。面試快結束時,hiring manager就說我是top candidate,似乎當天或隔天就收到on-site邀請。
然後HR與我聯絡,需要兩個references去電聯繫。
3. On-site面試:90-120分鐘
On-site的地點是在慕尼黑分部(離我家比較近還有hiring manager剛好來受訓),第是和hiring manager(瑞典人)與VP(澳洲人),當天其實面對面應該就是稍微增加閒聊的部分,然後有幾個可能是未來同事的過來跟我打聲招呼,然後還有看我對公司與產品線有沒有甚麼其他的問題,其實當天一切都還好,唯獨在跟VP通話時,他們本來要做的conference call一直設定不好,最後用打電話的方式,我才知道VP在美國機場等飛機,然後背景噪音對我在溝通跟心理上都造成了一些負面影響(有點沒有被尊重的感覺),整個對話我耳朵都要貼到電腦上了還是有很多溝通上的誤會我感覺,後來我就說:我們還是讓他好好等飛機吧!結束了這個回合,然後繼續讓hiring manager介紹公司的架構以及繼續就供應鏈問題詢問。面試終了,她跟我說了最後一關只有兩人,而且我表現是top。
在最後這個階段時我想要重啟薪水談判,以及詢問休假福利,但是hiring manager只告訴我她是不允許和我討論這些的(ㄜ…),所以我當時一頭霧水,才來版上詢問。
其實當時我已經有一個offer在手了,所以就悠哉地做著自己的事情(修訂論文)然後等著這間公司後續的通知。後來又某一天,hiring manager又再打電話過來問了我更多的問題如下:
a. 如何預見5年後的自己
b. 覺得此公司是否有發展前景與潛力
c. 5年後是否考慮回德國
d. 覺得哥德堡是個怎樣的城市
後面兩個我覺得有點難回答,但是我也很誠實地說我沒辦法預見未來的事情跟我沒拜訪過的地方,所以我真的很難說,而且當時我人在路上跟其他朋友一起,也無法專心思考然後回覆。
後來HR也打來問過我前老闆,前老闆說在德國他從來沒有接過HR的電話,公司通常會問,但是會打的目前還沒有,所以我是他的第一個sample,主要就是問我的強項跟弱點之類的。
總結我會覺得這間公司非常小心翼翼,其實我還蠻喜歡這個hiring manager的,因為她給我打了好多電話,所以自然感覺就比較熟悉,剛剛收到她的信想知道我對整個應聘流程的反饋,我也說我非常歡迎她的詢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歐洲求職 商業數據分析師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