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著5月的結束,我也在德國L超市通過了為期六個月的試用期,成為正式的無期限合約員工。話說在德國的無期限合約,也不是說公司不能開你,只是這個程序冗長而且有法規限制,對公司也可能帶來負面的影響,因此只要你循規蹈矩,通常公司也沒有動你的理由(只是萬年板凳可能也沒人想坐)。

既然如此,就讓我分享我在數據科學家這個號稱為21世紀最性感的工作的求職經歷吧!

在博士論文的最終階段,我意識到了我沒有在學術領域發展的熱忱,雖說我的二老闆在給完我一個短期合約後,口頭上承諾我等下個專案一申請下來,可以再繼續雇用我,學術界中這種遙遙無盡的短期合約也讓職涯充斥著不穩定性(痾... 我好像本來也不是甚麼穩中求的人)。我除了物慾、肉慾外又愛錢,所以尋求一個業界的工作累積經驗還是我的首選,至於為何我讀了明明有資格當台灣總統的農經,最後卻決定走上數據科學家這條路,或許在另一篇文章中再繼續娓娓道來吧!

德國discounter之一的L超市,總部位於BW邦北部的Neckarsulm。

學歷:博士尚未畢業

職缺:Data Science (Junior level)

薪資:請自行參閱Glassdor,工時42h/週,稅後實領約6成(德國的稅加各式醫險跟退休保險的金額不是開玩笑的)

求職信:求職信在德文叫做Anschreibung,也就是英文的cover letter,是德國求職中重要的一環,我雖然用德文寫了一份,但是老公看不下去,重新幫我寫了一份,最終成為他每次邀功的事蹟。

履歷:我曾經準備過一頁、二頁、三頁履歷,我會誠心地建議履歷絕對不要超過兩頁,我個人是在overleaf上找到latex的模板,在德國,準備一張「美麗」或「帥氣」的求職照真的很重要,雖然我絕對身為大多數德國人眼中的亞洲美女標準,但是我也曾被職訓局的人建議過我的求職照中規中矩,看不出我本人洋溢的外向活潑氣息,應該更新(我那時以為我不是在求職而是在選美了)。

老實說,這份工作的面試進展,快速與順利到連我自己都挺意外,從我收到第一封case study的email到on-site interview就兩週,然後on-site完3小時(我還在火車上)主管就打電話來口頭通知錄取,要我耐心等待書面offer,而且給我薪資比我要求地稍高(當天還是我生日呢!多好的生日禮物,緊接著就去吃米其林餐廳慶生加慶祝)。老公在途中打來問我面試的如何,我說我錄取了,他整個傻眼。在等待書面offer的時候,因為心情忐忑,所以我仍然去了另一間瑞典公司的on-site interview,詳請可參考:歐洲求職-瑞典.哥德堡篇-商業數據分析師,後來也是收到offer但是比較後還是拒絕了。

面試流程:

1. Case study + WebEx interview:60分鐘

在公司網站上傳完履歷沒多久,我記得HR先寄了一個Case study給我,用的是Kaggle上的一個僅有82個觀察值的數據要求我們分析後將code回傳,那時候我只會寫R跟GAMS(現在會寫Python後其他兩個也忘得差不多了)。我們有一週的時間可以做這個case study,接著排了一個WebEx的appointment,等我將一切分析結果跟簡報回傳後,就開始interview(說實在的我還是不知道他們有沒有review我的code),我的case是全程英語面試(但是現在聽說也不招德文不好的求職者了,請大家斟酌)。

說到這,我在幾次面試中經常被問到為何我在學界好好地要轉業界(的確如果學界好好的我幹嘛轉業界呢?),還有就是選擇這個產業與職缺的原因。

面試內容主要就是一開始的small talk,我接著分享我的簡報與分析內容,以及為何選擇該方法(我是使用feature選擇與計量方法),結論與問題環節;簡報結束後主管問了我目前的面試現況(那時除了瑞典公司的三面外,還有一間公司的電面,跟與DHL約電面時間中),然後說他們不想失去我,所以希望可以馬上約下週on-site(因為時間上太難喬,所以我選擇了生日當天進行)。

2. On-site面試:90-120分鐘

On-site的地點是在L超市在Heilbronn的辦公室,不得不說我當時有受到辦公室前衛的建築風格驚艷到,面試我的是兩個德國人(一個是Abteilungsleiter,另一個是Bereichleiter,抱歉我不會翻譯),由於我之前已經向HR詢問面試官訊息,也在LinkedIn查看他們的page,因此在他們自我介紹時很快就能進入狀況。由於面試時間預計是90分鐘,我當時不覺得這個case study會花上這麼多時間,因此在自我介紹外跟case study的環節外,我提議我可以present我的博士論文研究,他們欣然接受,在大致簡介論文主題與研究方法後,他們認為內容相當豐富有趣,也提出許多問題,也在這時,Ableitungsleiter也提到他的妻子是名中國人(稍微提一下,重點自己劃)。在這邊有一點我自己覺得很重要的是我在on-site再度重複一次這個case study的內容後,我分享該公司在要求這個case study時,並沒有具體的objectives,所以我們可以使用各種理論或方法做出各式天馬行空的研究,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在開始一項分析前,我們應該先問清楚這些分析數據的目的為何,才能切中紅心地去進行數據處理與後續,所得出來的結果也才具有解釋的意義與商業價值。針對我的這個觀點,他們也坦承這是他們認為非常重要的一個邏輯,卻很少求職者提出,我是第三個,總歸我認為這應該是我被接受的很大原因之一。

其實在10月得到口頭offer後,原本是希望可以11月開始上班的,結果書面的offer我一直到10月快底才收到,我看他們在合約上押了12月開工,我11月就很開心地領著失業補助然後去土耳其玩了(啊!又是另一個後話了呢!),最後我覺得可以稍微補充的是,我們公司有提供轉職住房補貼,像我的職缺「初級顧問」級別的是三個月房補,上限1000歐,如果「顧問」級別的則為六個月。然後啊!可千萬別以為錄取了就可以躺著幹呢!單位的一個非德籍的同事可就在試用期結束前一個月被一腳踢出(是說該同事一直沒有說德文的意願,至於他與其他同事間的互動以及他的工作能力,由於我並沒有真正與他相處或工作過,不予置評),不過當時這個消息一出,除了有點嚇死寶寶外,同事們間也是議論紛紛。不過無論我們看到的聽到的或感受到的,都不一定是事實的真相,把重心放在自己身上才是最真實的。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正在找工作大家,我們一起加油!

arrow
arrow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