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麼說好了,你的生命裡有沒有甚麼不切實際的夢想?沒錯,就是不切實際,因為青春如果太切合實際,就不配叫青春了。』

『因為青春本來就是一個巨大的夢想的嘉年華。』蔣勳如是說道。

我還有資格談青春嗎?我想。也需吧!畢竟能定義我的青春的人只有我自己。但是很多事情我也無法告訴妳,為什麼到了現在,雖然我仍然覺得我還年輕,還有無限可能,但是我開始追求現實,而不是追求那個不切實際的夢想中的愛情。又或許我是吧!所以我總是往前踏三步後又往後退兩步。我不想自己痛,也不想別人疼,最終兩個人都躲在自己的陰影下舔舐傷口。

那事業呢?對於事業,我有更多不切實際的想像,每天工作的同時,我都花上一些時間作白日夢,總是覺得夢作著作著,總有一天便會美夢成真,反正作夢又不花錢,妳說是吧?

我大學畢業時.我真的很想趕快賺錢,因為拿人手短,花自己賺的最爽,回想起來,因為感情因素導致我沒有應屆考上研究所後,我還是很順利的一畢業便就業。一開始從銀行業轉換到保險業時,唯一推動我的動力就是去探索百萬業務員成功的秘密,當然事情的真相總有一部分會讓人失望的,不過回想起來,我發現那時候的自己不過就是因為一個金融危機,遇到瓶頸就不斷退縮,找藉口偷懶,每天遲到早退,跟同是失敗的同事一起大嘆命運捉弄人的取暖罷了。

後來抓住了這個金融危機的轉職時機,總算發憤了一番,考上了研究所,日上課夜兼差的還是只想賺錢,就這麼到了畢業的那一刻,我突然猶豫了。有個擺在我眼前的免費機票,我該選擇前往美加一趟,把我辛苦賺下來的十幾萬花光,還是趁著畢業季趕快找個穩定的工作呢?想當然是我選擇了前者,不然也不會有坐在德國寫著這篇文章的我了。我並不是想說我出了國讀了點書有多麼的厲害,而是我把我當初那個不切實際的夢想就這麼給圓了,就在別人告訴你要趁著畢業季趕快找到工作時,我豪不猶豫的選擇了我想要的,而不是別人想要的。最近最深刻的感觸的一件事情是,我在趁著疫情期間地方政府提供的車票優惠去了一個網路上查到的景點玩,景點很小,但是印象深刻,po在FB上不久後,有個留言『這個地方我一直好想去,看妳的照片覺得好漂亮喔!』,我回道「妳不是都在這裡待了三年了,怎麼還沒去?」,她回復『因為朋友說那邊很小,一下子就走完了,覺得不需要花那個錢。』

我想到曾經我也把生活過在「別人說」上,而沒有去想過很多事情,所以我結了婚,在婚姻中流了很多很多的眼淚(寫到這句眼眶就濕了),其實我老公很好,我們也是同一類人,但是真的或許不是屬於該邁入婚姻的兩個人而已。因為你做了別人覺得你該做的事情,而不是你想做的事情,生命中留下的很多的遺憾(或許這也是生命中的一項功課)。就像我在加拿大觀賞了殺人鯨,然後我在手腕上刺上了一條殺人鯨,然後我想要看更多的鯨魚,我想把我覺得人生中最會驚艷到合不攏嘴的事情都做好做滿做爆。

至少我知道我人生中絕對不能妥協的事情是玩樂,我太想要看遍這個世界了,我也相信因此老天爺安排我受到刺激出了國,留在國外,最後嫁了一個海陸空宇航者。我記得剛讀博士的時候我很迷惘,我不知道我為什麼要做這麼痛苦的事情,一開始的兩年我每天都不知道我在做甚麼,像個遊魂,然後某一天我突然開始懂了一些些,然後我發現這個參加研討會是一個有人出錢幫助你探索世界的好方法,於是寫文章不再那麼痛苦,寫著寫著、飛著飛著,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突然出現了意義,也就是這個時候,我覺得數據科學這個領域很迷人,我想要做個數據分析師或數據科學家,然後我開始看著許多Youtube影片自學,買書自學,參加meetups,學寫程式、作系統,然後我成為了一個在產業界真正的數據科學家。

因為疫情我開始運動,我找了很多成功女人的影片來看,我發現一個成功的永遠散發著魅力的女人,她們是不會讓時間影響她們的身材或容貌的,就算老她們也老的優雅有智慧。我一直覺得,從我來到德國接觸鋼管以後,我覺得人的意志與身體非常奇妙,只要你願意.它們有的是無窮的潛力讓你發光發熱,我曾經驚艷到一雙手臂竟然擁有舉起整個身體的力量,只要你規律的訓練與運用它。規律的訓練與運用妳的意志與身體,可以讓妳成就所有你想達成的事情,這已經不僅僅是書裡的秘密了,而是取決於妳的意願這麼簡單而已。我學到,只要用一個月的時間,我就可以重新作起pull-ups,不過大概也僅需兩個月,妳就再也舉不起自己。

要成為真正的自己,要屏除許多外界的雜音,而我仍然在這個抗爭的路上,就像想把兩個人的日子過好了,可能也得把一個人的日子先過明白了。我們不一定要變成別人期望的那個人,但是一個要作個自己想當的那個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夢想 蔣勳 德國 留學
    全站熱搜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