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運如我,在馬德拉欣賞到了跳躍的藍精靈,又品嘗到了美味的紅寶石汁液,在此的第三篇,便讓我為你娓娓道來,那幾場視覺饗宴與味蕾噴張的美妙時刻。

第一節:藍精靈

在第一天前往VidaMar Resort Hotel Madeira預訂潛水行程時,我就順道的問了賞鯨豚的行程,潛導當時推薦了Sea Born的Dolphin watching行程,我便興高采烈地預訂了,還天真地以為有機會與海豚共泳的。到了當天下午準備出發前,夢想破滅,原來只是「觀賞」而非「褻玩焉」啊! 

  

  

不過在四處走訪下,真的是有一家業者提供,在『適合』的條件下,開放游客下水與海豚互動,不過既然行程無法配合,看看就看看吧!開始出海時,我其實沒有抱著太大期待,回想起以前曾經一訪菲律賓宿霧,也曾乘坐螃蟹船追海豚,無奈只能遠遠觀望,那些肥肥短短的背鰭,簡直是在地平線的終端起起伏伏,是興奮,但是真的太遠。海風颼颼,我躺在船頭的彈性織網上,下面就是被船身撞的一波又一波的白色浪花,身後的城市不斷縮小,接著消失在地海平面上,我偋住呼吸,撐大眼睛直直掃視著前方海平面,20分鐘過去了,沒有,40分鐘過去了,還是沒有。偶爾會有一兩聲的驚呼,可惜當我的視線隨著聲音追過去時,海面早已只剩小小細碎浪花。

開始發呆,似乎又過了20分鐘去,這次真的有東西在海面跳躍,又是一陣又一陣的驚呼,一下左邊、一下右邊,雖著人們爆表的興奮,舵手也加足了馬力,緊緊地追了上去,我們離這些此起彼落的小精靈們又更近了一些,接著左邊的賞鯨豚船追了上來,右邊的賞鯨豚船也追了上來,這些美麗的藍色小精靈們就在我們身邊更賣力地為我們起舞,甚至藉著船頭的水波動力偷偷懶,再來兩三個美麗的跳躍。牠們太令人驚艷了啊!在船側畫了幾個優雅的S型弧線,在一個箭速衝到船首,然後一排數隻齊涮涮的一躍又一躍,再各自分道揚鑣,跳著自己的華爾滋。

下面的影片就是我們當時的現場表演完全不誇張,歷時約一個小時,我們簡直就像欣賞了一場海精靈之舞,這場三個小時30歐的行程頓時變得划算不已,值回票價。

藍精靈之舞就這麼持續了一個小時,別看遠遠的牠們這麼估溜可愛,實際上一隻成年海豚的尺寸與一個成年人相當,船上人員拿著冊子跟我們解說今天出現的有兩個品種的海豚,我的感覺嘛!就是我們看牠們跟牠們看我們應該是沒甚麼區別的,就都兩個眼睛一個鼻子的吧!誰又能分辨我們看到的是哪種呢?

與海豚的追逐戰結束後,可以感覺到船放慢了速度返航,接著與你分享的,就是回程沿路的美景,試想這樣的鬼斧神工,有錢有閒的話怎麼能不去遊走一番。

       

第二節:紅寶石

朋友在得知我即將探訪馬德拉時,都督促我別忘了喝波多酒,來到這邊才學到:馬德拉酒不是波多酒啦!

我記得我當時在各間餐廳的菜單上都可以看見「馬德拉酒」,還在想:這就是馬德拉的波多酒嗎?後來去超市又看到貨架上擺得到處都是,就想說不然來買一個15 anos的,看了價位的念頭是:我的媽這麼貴呀!後來只買了一瓶5年的。後來在市區閒逛時,逛到這間BLANDY'S Madeira Wine的專賣店,在店家中選購時,得知了樓上有酒莊導覽團,費用為11歐包含了3年、5年、10年的品酒,購酒還享有折扣。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逛酒莊的人,基本上看到哪裡的酒莊導覽與品酒都會想去試試,至於導覽的內容我在隔天用我金魚腦的記憶濃縮成一隻小影片分享給各位。

這個酒莊裡有大約600隻的橡木桶,很驚人吧!

      

竟然都說是紅寶石了,當然是身價不凡,我的影片中提到Madeira是越陳越醇,越醇越香,越香越貴。同行的友人買了一隻出生年1979的375ml瓶裝可就要價100多歐了;當時我還在慶幸,還好沒有我的出生年份,不然我也可能要破費了。在影片中提到,能標示到某特定年份的酒標,代表當年有豐收的葡萄果實,才能完全用當天所產的葡萄醞釀出這麼美妙的滋味;而其他的年份因為各品種的葡萄產量不達預期,因此將相近年間的酒產互混,以達到一個平均的年份,馬德拉酒一旦瓶裝後就不會再繼續aging了,這也是跟會在瓶中繼續aging的波多酒有所差異。

記得,波多酒橫著放越久越美妙,而馬德拉酒直立就可以了。

我仍然記得這個紅寶石汁液瀰漫在口中的芬芳,不專業如我,也能立即分辨出不同年份間的差異,3年份的在舌尖散開時,你喝的是酒,可當10年份的在舌尖散開時,你喝的是馬德拉酒,那在塵封在時光中的蔗糖甜味,都在味蕾開工,疊起一層又一層的浪花,拍入咽喉深處,然後刺激著神經,啟動拉下眼皮的開關,再傳遞到製造幻覺的腦門,這時候,彷彿置身天堂。

來馬德拉,嚐一嚐馬德拉酒,輕輕撿起這顆紅寶石,小心翼翼放入味覺記憶的囊中,幾年後你在回憶起這段旅程,口腔中會緩緩泌出唾液,準備再次品嘗這份香甜。

 

arrow
arrow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