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東德出生長大待過好一陣子的人,可能都還可以去國家檔案室,調出自己的秘密檔案看一看,別人眼中的自己隱藏了甚麼『秘密』被記錄在案。

婆婆告訴過我,當她與公公決定結婚時,公公的爸爸在東德公務機關遞交結婚申請時,曾經看過那本小小的冊子,密密麻麻紀錄了公公一生中大大小小的經歷,夾雜了大小不一且五顏六色的檔案。

在德國常常會覺得錯亂,我們一邊享著智慧型裝置的便利,一方面又深受智障型規章的荼毒,大致每更新簽證,必須備齊所有身份與證書複印文件,中至每搬一次家,就得親自去戶政事務所入籍,每個官方機構都要求不同的紙本文件加上實體郵寄,小至每解一個合約,就得複印簽字紙本郵寄接著等候回郵確認。

每次和簽證官碰面,我都感覺我的那份資料夾又厚了些,然後又再度應官方要求繳交一些新的影本上去。我每更換一個城市,上個城市的外事局就得將這本寫著關於我的一切的厚厚的文件郵寄到我定居的新的城市,交給下一個簽證官發落,我還記得有一次我等了相當久的時間才約到新的改簽時段,原因僅是因為我的秘密檔案尚未送達。

前幾天去參觀了多數人給予好評位於東柏林的「秘密警察博物館(Stasimuseum)」,秘密警察制度是東德政府為了確保共產主義下政府的絕對權力在蘇聯的協助下所設立的機構。過去東德的許多人事物對我來說都是相當神祕的,秘密警察的運行可以在電影『竊聽風暴』中一窺究竟(五顆星推薦此部電影),然後在這個博物館中,我們得以從導覽與展覽中,學習到整個體制的從無到有以及擴張與衰敗,甚至可以看見因應竊聽與窺探的需求所衍生出的各類科技設備之迅速演進,有可以挾藏在門板中與地板下的收音器與綿延的線路,也有得以隱藏在車身抑或是公事包甚至是皮夾或皮帶扣的隱形照相機,我們的隱私瞬間無處遁逃。

有趣的是,網路因應人類的需求應運而生,網速越飆越快,每一個讓我們生活更方便的數位工具都記錄著我們的日常,就像我們無意識的在網路上寫著鉅細靡遺的日記一樣,然後我們變成了一個數位化的商品,在不知情的狀態下被用一串數字標示著,明碼標價販售。我想到在數十年一切,一個龐大的體制努力的在暗處窺視著某些人的一舉一動,而現在,另一個更龐大的體制,更聰明的利用著人性的懶散,提供著廉價的便利性,讓我們更無感的隨意按下「同意」案件,而取得我們的所有隱私。

Ok

arrow
arrow

    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